社会引领 | “疫情下的基层儿童保护工作”研讨会在陕召开
2020-09-11 2915

9月4日,由世界宣明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和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疫情下的基层儿童保护工作”研讨会在西安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有近20家来自全国及陕西省的社会组织代表参加,得到陕西省民政厅、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


会上,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克辉为研讨会致辞,就陕西省基层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的现状及经验进行详细介绍。


会议伊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副主任孙博文向参会代表介绍疫情期间针对基层儿童工作者的课程研发项目——“基层儿童工作者应急微课堂”。课程通过疫情行动、工作守则、工作技巧、亲子关系四个维度帮助基层儿童工作者提升疫情期间工作能力。此课程覆盖了8个省市,共计1.4万人次学习。同时,研究院制作的视频“童眼看疫情”展现了疫情对儿童生活学习产生的影响,来自儿童的心声也引发了现场代表们的共鸣。

1599792570253973.jpg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李侁瑞主题发言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李侁瑞、世界宣明会华北区域副总监陈卫中、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民政局社会事务和社会福利股股长张发勇及儿童主任佟往艳四位发言人,分别从新冠疫情对儿童发展的影响与挑战、应对疫情儿童保护经验及工作原则和一线儿童主任实务工作进行分享,国际和本地视角产生经验碰撞。


1599792650123707.jpg

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儿童主任佟往艳分享一线实务案例


1599792677116525.jpg

世界宣明会华北区域副总监陈卫中主题发言


圆桌讨论部分,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刘川钰介绍全国性项目——儿童服务站在疫情期间的行动。山西省的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西安市常青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的代表则分别从学术研究、社工专业服务、儿童视角优先及志愿者发动等层面进行分享。各机构在服务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从面的广度和点的深度上更好地服务儿童及其家庭,以降低疫情给他们造成的影响。

1599792725139978.jpg

5家社组织圆桌讨论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就疫情常态化下的基层儿童福利和保护体系进行总结,并与参会代表共同展望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基层儿童保护工作的发展与未来。


1599792777230349.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总结发言


此次研讨会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基层儿童工作者和社会组织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并初步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基层儿童保护网。在今后工作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将继续聚焦基层儿童工作者专业化发展,为基层儿童工作者和社会组织提供更多技术支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