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对话慈善法,助推慈善法治建设(社会服务机构十人谈)
2020-08-21 6977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正在组织对《慈善法》实施情况的第三方评估。为全面、系统了解《慈善法》实施成效、面临的挑战,近期将召开系列研讨会,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和建议。继首场“基金会十人谈”之后,2020年8月18日,第二场研讨会“社会服务机构十人谈——《慈善法》实施的成效、挑战与建议”顺利举行。十余家社会服务机构代表受邀参会,我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政策研究专员柳永法、特聘专家孙午珊、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黄浠鸣、财务部主任王叶冰、社会发展中心行政官员张栋参会讨论。

1597975051723364.jpg

高华俊首先对会议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慈善法》实施四年来,有效促进了慈善事业的发展,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社会服务机构和法律财税相关的专业性机构是实践和支持《慈善法》的重要部分,希望各机构参会嘉宾借此机会分享在《慈善法》执行、评估过程遇到的问题,以及法律实施过程中需要改进的建议。


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致诚社会组织、北京春泽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与评估中心、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成都市益舟财税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北京春泽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与评估中心、南昌益心益意公益服务中心、北京基业长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等机构派出专家出席会议。


参会嘉宾充分肯定了《慈善法》的出台对慈善募捐、捐赠活动、信息公开等方面带来的积极影响,同时分析了现存困境,并对《慈善法》的进一步落实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如慈善财产的保值增值、社会服务机构信息公开的加强、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的完善、服务机构的信息公开程度等。


参会嘉宾对此次座谈会的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表达了对中国公益研究院在慈善法律研究成果方面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