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对话慈善法,助推慈善法治建设
2020-08-19 5373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正在组织对《慈善法》实施情况的第三方评估。为全面、系统了解《慈善法》实施成效、面临的挑战,近期将召开系列研讨会,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和建议。2020年8月17日,首场研讨会“基金会十人谈——《慈善法》实施的成效、挑战与建议”顺利举行。十余位基金会代表受邀参会,我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政策研究专员柳永法、特聘专家孙午珊、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黄浠鸣、财务部主任王叶冰参会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819111527_副本.jpg

“基金会十人谈——《慈善法》实施的成效、挑战与建议”会议现场

高华俊对会议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慈善法》实施四年来,有效促进了慈善事业的发展,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基金会是实践《慈善法》的一线机构,希望各基金会参会嘉宾借此机会分享自身在《慈善法》实施过程中的观察、观点和建议,为下一步推进《慈善法》的执行以及完善相关法律政策提供参考。

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等机构派出专家出席会议。

参会嘉宾充分肯定了《慈善法》的出台对机构募捐、捐赠活动,内部治理等方面带来的积极影响,同时分析了现存困境并对《慈善法》的进一步落实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如完善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简化免税资格确认、对不同规模基金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大力推进慈善专业人才培养等。

参会嘉宾对此次座谈会的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表达了对中国公益研究院在慈善法律研究成果方面的期待。


文章来源:慈善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