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赴湖南邵阳开展留守儿童工作调研座谈
2020-07-21 4241

2020年7月14日至16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调研团队赴湖南邵阳,与湖南省民政厅、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武冈市委市政府领导、儿童领域专家共同调研考察武冈市、邵阳市开展留守儿童工作情况。此次调研旨在了解邵阳市留守儿童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听取相关业务部门、社会组织、儿童主任及志愿者的工作介绍、经验做法及反思建议,并实地参观了两地多个儿童之家。


实地探访、细心询问、认真查阅

调研组在两地实地探访了多个儿童之家,考察了儿童之家的硬件配置、使用情况,查阅了儿童之家内的各项制度、公示信息及各类活动资料档案,听取儿童主任的工作介绍并询问了相关细节。同时,调研组也观摩了志愿者组织的儿童活动。其中,分级别的儿童之家规格设置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更有针对性的满足当地的需求而且可以有效的降低各村压力。此外,志愿者服务的专业视角也受到了专家组的认可。

131c8073857aab9c657693dd213cfcef.jpg

图1 调研组实地探访儿童之家


听取汇报、总结创新、筹划发展

走访后,调研组还于两地分别举行座谈会,与两地市区领导及主管部门、执行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儿童主任共同探讨交流。在听取了各方交流后,邵阳市“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工作格局以及1名儿童匹配1名心理专家、1名志愿者的“1+2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受到了调研组一致好评。王振耀院长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策体系、投入体制、行政体系、专业化培训、社会化合作、信息技术介入社会治理、社会组织服务这8个层面的创新对邵阳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在系统化、专业化、平台化三个方面给予了建议。座谈会最后,双方更就成立专项基金推动留守儿童工作模式研究及行业推动形成高度共识,为邵阳模式助力全国留守儿童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6e1156a85dcdd016c6c76cc316d26d6d.jpg

图2 中国公益研究院调研邵阳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孙博文 儿童社工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