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导语

7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应邀参加“2020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并在“探索理性公益之路”圆桌论坛环节就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公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探索理性公益之路参与对话。


公益探索道路上,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王振耀



关键是公益行业如何能和中国国情相适应。从实践来看,将来理性公益要突出,就要能够解决中国社会的问题。


比如本次疫情应对中,公众一开始时对红十字基金会产生了一些质疑,但是在捐赠的时候还是想捐给红十字基金会。虽然大众对红十字基金会有些质疑,但是大额捐赠合适的接受单位仍是红十字基金会。就是因为其有能力来接受捐赠并消化服务。所以说理性公益,或者整个中国公益事业下一步发展方向,一定是聚焦在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上面。这可能会成为未来我们建立评价体系和整个认定体系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公益组织评价体系、奖惩规范应该如何设立?


王振耀



评价标准、评价体系其实是牵扯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这种综合协调、综合平衡问题。一般来说,公益组织做的事有自己的标准,因此评价不要先简单地把它变成一个投票。


价值第一位的是一定要以不同类型的专业分工为基础,有的有数量指标,有的有社会价值的指标,有的有人文精神的指标,这些很多指标都不要一刀切。公益组织的评价最好是有一个系统性的评价,不是单一指标的评价。


第二,国际社会上政府采购量都很大。慈善机构其实大概有将近一半的资金,有的国家甚至还要多一些,都是来源于政府采购。很多不容易通过效率来定指标的地方,往往是政府采购的内容。所以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政府的评价指标


第三,经验性的说法,公道自在人心。理性公益组织评价,最重要的是要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基本导向,真正要快速地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文章来源:2020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