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研究成果

一、中央至地方积极推动儿童主任津贴制度落实

目前,湖南、广西、宁夏3个省份已率先建立省级层面儿童主任津贴制度,补贴标准分别是每人每月200元、100元、300元。未来,随着地方深入推进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建设,儿童主任津贴制度将进一步落实,中央至地方的财政经费支撑体系也将持续完善。

二、民政部启动政策宣讲,推进儿童主任专业化培训全覆盖

5月,民政部正式启动政策宣讲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在线讲授儿童主任工作职责要求、方式方法等,通过手机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全国基层儿童工作者授课,覆盖了所有村(居)儿童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成立儿童社工培训与教材体系建设委员会,未来将在儿童主任专业化培训领域持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民政部、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启动“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后将利用一年左右时间,对村(居)儿童主任、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开展政策宣讲。目前,安徽、四川等地已出台省级实施方案落实政策宣讲工作。

三、4.8万名儿童督导员和66.3万名儿童主任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全国31个省份至少建立22.8万所“儿童之家”,村(居)覆盖率达33.5%;全国范围内建立了4.8万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66.3万名村(居)儿童主任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仅十年时间,从儿童福利示范项目到实现全国覆盖,儿童主任已成为基层儿童福利服务网络建设重要一环,是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主力军。



文章来源: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