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抗疫聚焦
新冠肺炎疫情及相关政策

民政部向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

推荐分享《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分享中国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民政部组织编写了《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中英文版)》(以下简称《指引》),并向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和红新月国际联合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推荐分享。

此次推荐分享的《指引》是在前期民政部制发的《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基础上,组织援鄂工作队等专业力量编制而成。《指引》既提炼了中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中的有效做法,也考虑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点差异,尽量采用通用普适方式表述。主要内容包括组织管理、出入管理、服务规范、消毒隔离、疫情处置、物资保障、宣传培训等部分。在组织管理中,提出“四早”要求,主动前移防线;在出入管理中,细化各类人员、车辆、物资进出要求,原则上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出入行为;在服务规范中,明确了机构开展日常服务的方式,包括医疗健康、生活照料、膳食、洗涤、文化娱乐和心理/精神支持等六个方面;在消毒隔离中,具体对防护物资需求、消毒技术和废物处置作出明确规范;在疫情处置中,按不同疫情类别提出了相应处置措施;在物资保障中,对防控物资提出了规范性配置管理要求;在宣传培训中,强调了对服务对象及相关人员的防护知识宣传。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毫无保留地同有关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经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携手抗击疫情。


来源:民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