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日 |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红十字
2020-05-09 4834

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与红新月日。新冠病毒肺炎在全球的蔓延让生活在和平地区和谐社会的人们对红十字有了新的认识。


01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


1859年6月,瑞士商人和人道主义者,让·亨利·杜南(1828年5月8日-1910年10月30日)途经苏法利诺,正好遇上法国、萨丁尼亚联军正在对奥地利作战,双方死伤惨重,交战死伤人数超过四万,战场上都是无人照顾的伤兵。杜南先生亲眼目睹战争的惨状,为伤兵无人照顾、辗转致死而感到震撼,他立即动员和组织当地的居民,包括医生、护士,妇女等,同他一道收容了4000多名伤病员,进行救护,为受伤士兵给予基本医疗,并且自费购买必要的物品。亨利·杜南于1862年自费出版了《回忆索费林诺战场》一书,书中主要描述了在战场上看到的惨状,并提出一个伤员中立化的提议,要求以人道主义的精神对待战俘,并成立志愿救护者协会,救助伤病员。

image.png

图1  让·亨利·杜南与红十字简笔画像

图片来源:360百科

1863年2月,亨利·杜南通过不懈努力,成立了一个五人委员会,这个“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实际上就是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前身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是全球最大的人道工作网络。运动的使命是减轻人类苦难,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并尊重人的尊严,尤其是在武装冲突和其他紧急局势中。运动在全球每个国家都积极开展工作并得到了数百万名志愿者的支持。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致力于在武装冲突以及流行病疫情、洪水和地震等紧急局势中预防和减轻人类苦难。这不是个单一机构,它是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以及192个国家红会构成的。每个组成部分都有各自独立的法律地位并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但都紧密团结在七项基本原则之下。这七项基本原则包括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和普遍。

image.png

图2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组织标志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独有的人道使命是保护武装冲突和其他暴力局势受难者的生命和尊严,并为他们提供援助。该组织主导并协调运动各成员在武装冲突中开展的国际性援助行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创立于1863年,它是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发起者。

国际联合会成立于1919年,它鼓励、协助并促进各国红会为最脆弱人群开展各类人道活动。该组织主导并协调各国红会为自然灾害和技术灾难受害者、难民和受卫生紧急情况影响的人开展的援助活动。

国家红会是其本国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的助手,负责提供包括救灾、卫生和社会项目等一系列服务。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于1904年,建会以后从事救助难民、救护伤兵和赈济灾民活动,为减轻遭受战乱和自然灾害侵袭的民众的痛苦而积极工作,并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红十字会于1950年进行了协商改组,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并修改了《中国红十字会章程》。1952年,中国红十字会恢复了在国际红十字运动中的合法席位。

根据2017年2月24日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的主要职责可概括为“三救“”三献”、志愿服务和青少年工作以及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三救”包括应急救护、应急救援、人道救助;“三献”包括推动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

image.png

图3  《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封面

图片来源:法律出版社

1948年,经国际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同意,红十字创始人亨利·杜南先生的生日5月8日被定为红十字至1984年,名称经过几次变更之后,这一天最终成为世界红十字与红新月日。在这一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及各国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都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一日子,以表示红十字运动的国际性以及红十字人道工作不分种族、宗教及政治见解的特性。

02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红十字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以“掌声响起”(keepclapping)为题,宣发了一个世界各地红十字人鼓掌加油小视频,为全世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医务人员和人道工作者鼓掌,感谢他们无畏生死的付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

在伊拉克等受战乱影响的地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被监禁或拘役的人员改善卫生和防疫条件;在布基纳法索,在电台节目中插播新冠肺炎疫情进展及预防措施相关信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帮助医院设立检疫隔离措施,为医务人员开展疑似病例隔离的培训;在墨西哥,提供水和个人卫生用品包,并普及病毒相关信息,帮助预防疾病传播;在黎巴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拉菲克·哈里里大学医院负责管理一间急诊病房;在索马里,为支持的摩加迪沙医院提供隔离帐篷,同时在索马里红新月会支持的诊所安装监督系统,以监测疑似病例;在叙利亚的胡勒营地,ICRC的一线医院仍在运作。

image.png

图4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标志

图片来源:ICRC官网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

IFRC联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学校和托幼机构预防新冠肺炎的指南;制作宣传预防病毒传播、社区应对的宣传片;提供专家咨询;呼吁筹集5.5亿瑞士法郎(5.66亿美元),以支持国家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用于医疗保健、物资采购、风险沟通、患者援助以及其他减轻疫情影响的措施。在5.5亿瑞士法郎中,有1.5亿瑞士法郎用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以支持有需要的国家红会,而剩余的4亿瑞士法郎将由各国家红会在本国内筹集。

今年世界红十字日中国主题则为“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救’在身边”,通过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建好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03 中国红十字会


截至2020年4月28日17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接受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228373.94万元。其中,接受资金168064.86万元,物资价值60309.08万元。所接受的捐赠资金和物资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及捐赠方意愿安排使用。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接受捐赠款物62835.03万元。其中,接受资金55763.94万元,用于支持承担防控救治任务的湖北数家医院共计6280万元;用于湖北等地疫情防控26565.19万元;用于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人道救助1120万元;已购买防控物资14056.43万元,计划使用资金7742.32万元。接受物资价值7071.09万元,已发放至湖北武汉、十堰、孝感、黄冈及其他24个省市的物资价值7071.09万元。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接受捐赠款物165538.91万元。其中,接受资金112300.92万元,设立专项救助项目用于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等人道救助53035.45万元;用于支持承担防控救治任务的全国数家医院共计20436.22万元;用于湖北、河南、内蒙古、山西、福建、江苏等地疫情防控4691.39万元;用于支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等疫情防控科研700万元;捐方定向捐赠物流运输等执行费510万元;支持抗疫社会组织协作50万元;已购买防控物资19290.09万元,计划用于采购防控物资774.42万元;用于抗疫国际人道援助12813.35万元。接受物资价值53237.99万元,已发放至湖北各市的物资价值22833.50万元,发放至全国各省的物资价值7489.88万元;面向受疫情影响的婴幼儿和孕产妇等,通过捐方指定平台发方物资价值22409.14万元。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提出在湖北开展“千人捐浆救千人”的倡议,即先期动员1000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志愿捐献血浆,帮助救治至少1000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湖北省红十字会积极响应,持续开展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志愿捐献者的招募动员工作。自2月14日湖北省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志愿捐献血浆,至3月21日,短短35天,全省共招募“抗疫血浆”志愿捐献者1172人次,采集血浆量414,405ml。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红十字会接收到伊朗红新月会、台湾红十字组织、新加坡红十字会捐赠的资金和医疗物资;向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意大利、阿尔及利亚等国捐赠抗疫物资;派出志愿医生支援伊拉克、意大利等国家抗疫。

image.png

图5  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与伊红新月会官员就疫情防控会议

图片来源:人民网

各地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截止5月7日,广东省红十字会开设助力复工公益课程《导游人员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组织应急救护师资志愿者对导游进行线上公益培训,共有1897名导游参加了学习;对白云机场志愿者开展应急防控志愿服务线上培训,共培训志愿者130名。苏州、连云港及安徽阜阳等地红十字会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到即将开学的中小学开展环境消杀工作,对办公室、教学楼、餐厅等校园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帮助学校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助力学校复学。吉林省红十字会与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客运二中心在五一节假日期间,共同组织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


参考文献

1. 中国红十字会官网:https://www.redcross.org.cn/

2. ICRC红十字国际委员会:https://www.icrc.org/zh/document/icrc-donates-vital-intensive-care-equipment-gaza

3. IFRC红十字国际委员会:https://www.icrc.org/

4. 新浪网:https://news.sina.cn/gn/2020-04-22/detail-iirczymi7657741.d.html?vt=4&wm=3049_0006931948792

5. 吉林省红十字会:https://mp.weixin.qq.com/s/G9hH21IrAPsvHdavlLxvnQ


作者:栾翔凌、徐逸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