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研究成果

政策评价 | 六安市发布养老服务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具有多项创新特色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智睿养老产业研究院团队承担编制的重要成果——《六安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2020-2030)》(以下简称规划),经六安市民政局、六安市发展改革委审核后发布,自2020年4月16日起实施。

此项规划的出台,体现了安徽省民政厅、六安市政府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由六安市民政局潘健局长牵头,由智睿养老产业研究院承担具体研究编制工作,安徽省民政厅以及六安市卫健、发改、人社等20个部门参与规划编制。规划起草团队历经多次实地调研和组织论证,对接安徽省的整体要求,借鉴国际和对标城市经验,最终形成符合六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老年人需求趋势的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

这是六安市首个养老服务业中长期规划,也是安徽省率先出台的地级市养老服务业专项规划,对于促进中部地区的养老服务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六安市养老服务业取得丰硕成果,但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养老需求相比,养老服务业还存在着市场机制有待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保障措施不到位等挑战,通过出台和实施规划,不仅有利于弥补宏观规划与政策方面的短板,也有利于强化各级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强化以老年人为中心的养老服务工作导向。

规划通过对六安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行科学布局,突出六安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实现养老服务业优化配置和差异化发展。通过继续推进六安市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将减少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的制度性成本,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养老服务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主体,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总的来看,规划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成果:

一是提出了以长期照护服务为重点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理念。基于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家庭功能弱化等现实,养老服务业等新兴社会服务业面临着大的转型。六安市总调整方向就是养老服务业重点转向长期照护服务,将有限的资源更加聚焦服务于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护刚性需求,这样的调整既符合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新定位,也符合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国际经验。

二是提出实施老年人能力评估基础工程。在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难点就是如何准确量化老年人真正需求与合理配置养老服务资源,所以整个规划都以老年人能力评估为基础,通过评估真正掌握老年人各方面的照护需求,合理分配有限的资源,科学地规划市场供给,进而为指导建立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支撑。

三是探索高龄津贴向老年护理服务补贴转变。六安作为欠发达地区全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比较困难,可以先从高龄津贴这项成熟的制度开始撬动,在城区小规模范围开始试点,从高龄老年人开始建立普惠型护理补贴制度,为将来全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打好制度基础。

四是多项社区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的养老服务项目写入规划。规划注重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业,提出建立社区综合照顾服务体系,提升照顾服务连续性。将养老服务顾问、喘息服务、时间银行等多项创新项目,以制度形式在六安开展,从而构建起居家养老服务的大网络,实现老年人“15分钟生活圈”。

五是关注农村养老服务建设。六安市农村养老服务需求突出,规划从设施建设、兜底保障、区域养老中心、敬老院改造、失能集中照护、村集体支持等方面,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进行系统安排,让农村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满足农村地区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六是立足六安实际,总结推广本地经验。规划从六安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老年人口结构和需求等实际情况出发,合理确定规划的目标定位、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等内容。总结低收入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试点、失能老年人养护中心等本地实践经验,形成地方特色。


作者:张睿颖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研究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