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抗疫聚焦
新冠肺炎疫情及相关政策

全球疫情分化 多国探索逐步放松防控


近日,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的发展出现分化,多个国家在探索如何以适合本国国情的方式逐步放松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

这些国家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疫情早已缓解,顺其自然放松防控;疫情已过最困难时期,希望通过逐步放松防控尽量减少对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疫情仍处于胶着或发展阶段,正在防疫情和保经济之间艰难权衡。

韩澳疫情持续缓解 筹划正常化生活

韩国疫情在3月初就已达到拐点,近来新增病例数持续维持在低位。韩国疾病管理本部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已连续8天单日新增病例数在20例以内。

随着疫情明显受控,韩国政府19日宣布,结束从3月22日起实施的高强度“保持社交距离”政策,从4月20日至5月5日只在原则上实行这一政策。在过渡阶段,将解除强烈建议宗教、娱乐、室内体育设施和补习班这四类场所暂停营业的行政命令,允许恢复使用风险较低的室外公共设施。另外,韩国还将依据情况逐步推动学校开学。

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说,如果到5月5日疫情能维持在目前这样稳定的水平,考虑从5月6日起转入开始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并行的生活防疫阶段。不过需要说明的一点是,韩国即使在疫情最严重时,也未强制要求企业停工。

澳大利亚情况也类似。澳联邦卫生部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只有14例。澳总理莫里森当天说,澳政府有信心逐步放松一些防疫措施。为了应对复工复产后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澳政府已通过有关场所安全工作的原则,要求企业严格遵守卫生部门建议,确保工作场所能够满足保持社交距离、落实卫生措施等方面的要求等。

欧洲多国疫情已过拐点 比利时分三阶段“解禁”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说,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

欧洲一些国家在疫情迈过拐点后,宣布逐步“解禁”。以24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96例的比利时为例,比利时于当天公布了三阶段“解禁”方案:第一阶段,从5月4日起企业等可以复工;第二阶段,学校从5月18日开始复课;第三阶段,从6月8日开始考虑逐步开放餐馆等。

在疫情较严重的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均已表示可能在5月初恢复部分经济和社会活动。德国国家科学院4月13日提交报告《新冠大流行——可持续地战胜危机》,提出如果满足若干前提,如新增病例数持续较少、卫生系统不超负荷、保持社交距离等,可以逐步复工复课。

值得注意的是,丹麦4月15日就开始部分复课,成为欧洲首个复课的国家。丹麦首相府办公室4月17日发布公报说,首相弗雷泽里克森16日与议会各党派代表协商并同意进一步放开社会管制,法庭、图书馆、私人诊所等逐步开放。

在欧洲之外,还有一些国家也因疫情已过最困难时期而宣布逐步“解禁”。比如,以色列政府24日说,已批准进一步放松部分疫情限制措施,允许商店、理发店和美容店等重新开业,允许餐馆和咖啡馆提供外卖服务。

美洲疫情仍然胶着 多国艰难权衡

美国是目前全球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确诊病例超93万例。近来美国疫情未见明显的“下行”迹象。

美国国内在复工复产问题上存在不同声音。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16日曾宣布分阶段“重启”美国经济的指导方针,把何时取消居家令等限制措施的决定权授予各州州长。但在佐治亚州州长布赖恩·肯普宣布发廊、酒吧等可以重新开放后,特朗普又在22日表示对此不同意。此前有消息称美国可能在5月初复工复产,但有专家表示还存在诸多困难。

在南美洲,巴西是病例数最多的国家,到25日已超5.8万例。巴西也存在防疫情还是保经济的争论。有人主张“全面隔离”,即实行覆盖所有年龄段人群的居家隔离政策;但也有人主张“纵向隔离”,认为只有老年人和严重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才需要隔离。后者认为,“全面隔离”会让很多民众失业,而穷人有工作才能生存。据巴西媒体报道,巴西已有十几个州开始逐步放松社会隔离政策、恢复商业活动。

智利总统皮涅拉24日发布了《安全复工计划》。他说,新冠疫情将长期存在,人们必须学习适应同新冠疫情共处的“新常态”,在保护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关注生活中的其他需求。

(文章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