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抗疫聚焦
专题分析

社会引领 | 2020年儿童福利与保护五大趋势

2020年,儿童社会工作者培训将进一步扩大,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迎来新的改革机遇,普惠型幼儿园标准化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将全面推进,儿童大病医疗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1儿童社工培训将成为儿童保护领域突出任务

2020年,全国4.5万名儿童督导员,62万名儿童主任,按照民政部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规定的儿童主任六项工作职责、儿童督导员八项基本工作职责,将全面开展上岗培训,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培训与工作能力将成为工作重点。


2县域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迎来重要转型

2020年,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的职能定位与区域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县级儿童福利机构设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或向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地市级以上儿童福利机构面向社区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开放,将成为儿童福利服务机构社会化转型重点。


3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将持续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学前教育资源稳步扩大,2018年全国幼儿园数量达26.67万所,创历史新高。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需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截至2018年底,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7%,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为68.57%,公办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总人数的43%,与意见目标仍有一定差距。2020年,公办、普惠园的建设仍将是工作重点,保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aa640.webp.jpg

图1  《意见》中学前教育领域2020年目标与截至2018年底完成情况[1]


4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将成为教育扶贫重点

整体上看,我国义务教育已经进入由普及到均衡再到优质均衡的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但地区间尤其是城乡差异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2018~2020年,中央财政新增资金70亿元,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根据2019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补齐“两类学校”短板,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基本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2020年,地方各级政府将落实解决“两类学校”发展滞后问题,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5大病儿童医疗救治质量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2020年,随着国家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医疗救治及保障管理工作等一系列文件的实施,地方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专家委员会将快速建立,确定儿童大病定点医院、诊疗协作组名单将纳入地方政府议程,大病儿童医疗质量有望得到进一步保障。




参考资料:
[1]数据来源:根据2018年教育统计公报公布数据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公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