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抗疫聚焦
新冠肺炎疫情及相关政策

9省市同步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在4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透露,为了解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特点、流行病学特点以及致病规律,我国已在9个省市同步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自1月28日起,我国就把无症状感染者纳入到新冠肺炎第三版防控方案中,作为重点管控对象之一,采取统一行动进行管理。贺青华介绍,具体措施包括2小时内报告、24小时内完成无症状感染者的个案流行病学调查等,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可能的密切接触者,并采取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果相关人员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了症状,会马上将其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治疗。

为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和管理,我国要求各地对本行政区域的无症状感染者相关信息进行公布。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在14天隔离观察期满以后,要经过2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才能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此后,这些无症状感染者还要继续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及随访。同时,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将筛查范围扩大至已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同时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开展强化监测,最大程度地发现可能存在的无症状感染者。

我国还组织专家团队在9个省市同步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了解其传播特点、流行病学特点和致病规律,以期为完善防控方案提供科学的依据,降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风险。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