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抗疫聚焦
新冠肺炎疫情及相关政策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优化社区防控、筑牢安全屏障工作情况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11日)召开发布会,国家卫健委表示,4月10日,湖北省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近几日,个别省份又出现聚集性病例,提示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聚集。发布会上,民政部、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优化社区防控、筑牢安全屏障工作情况。

推进社区防控工作常态化是当前社区工作的首要任务,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常态化防控关键有四条:一是坚持不懈打好持久战。二是差别化对待处理。三是精准防控,普及健康码应用,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入境人员、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管理。四是社会联动,希望相关行业协会积极发挥作用。

陈越良说:“对于快递、维修、家政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入门难’的问题,现在仍然维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地区,要统筹复工复产需要和居民生活需求,及时逐步调整社区防控策略。其他地区特别是低风险地区或者未发生病例的社区,要重点核验相关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码,在做好出入登记和体温监测工作后,允许相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社区。”

对于治愈出院或即将出院的康复患者回归社区,陈越良表示,要做好出院患者的服务管理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出院患者的基本信息,配合定点医院建立随访登记制度,做好隔离观察、定期探访、心理干预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加强对出院患者的关爱服务,督促出院患者在居家隔离期间做好室内通风和日常清洁,避免外出活动。

陈越良介绍:“让出院患者更好回归社区,继续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工作。一些群众对康复患者有担心甚至排斥心理,根据专家意见,这个担心没必要。要切实做好应急预案。一旦发现出院患者核酸检测呈阳性,或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处置,配合相关医疗机构尽快将其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目前,武汉市解除了部分管控措施,对社区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表示:“要坚持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要统筹落实好社区常态化的防控力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当地居民参与群防群控的积极性,筑牢群防群控的防线。要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落实出入口管理责任。要落实在‘四早’上,就是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取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