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抗疫聚焦
专题分析

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特点及趋势


要点

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老年人疫情防控关系到千家万户。随着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增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在不断下降,治愈病例在不断攀升,但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仍不容懈怠。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逐渐恢复的同时,我国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也出现新的特点,疫情防控措施明显升级。老年人尤其是高龄、慢性病老年人集中的养老机构是新冠肺炎防控的重中之重。各地疫情防控难度不尽相同,整体布防应与重点地区疫情防控相结合。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居家老年人疫情防控和服务递送。综合当前全球疫情风险的升高,全球疫情传播风险上升提示下一步疫情防控不可放松,输入性感染防控仍然是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重点,社区居家老年人服务压力将逐步有所缓解,线上培训等工作将得到有力发展。



目 录

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特点及趋势 

一、我国2.5亿多老年人是疫情防控重点对象 

二、老年人和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升级 

(一)养老机构仍是疫情防控重点场所 

(二)整体布防与重点地区疫情防控相结合 

(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居家老年人疫情防控和服务递送 

三、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趋势 

(一)全球疫情传播风险上升提示疫情防控不可放松 

(二)输入性感染防控仍是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重点 

(三)社区居家老年人服务将逐步有所缓解 

(四)线上培训等工作将得到有力发展 


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特点及趋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老年人是最早发现的易感人群,也是最早开始进行疫情防控的重点对象。进入2月以后,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增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在不断下降,治愈病例在不断攀升。当前,我国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生产逐渐恢复,同时,我国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也出现新的特点。

一、我国2.5亿多老年人是疫情防控重点对象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全国老年人口基数不断增加,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而作为疫情高发区的湖北,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超千万,且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老年人多数有基础疾病,免疫能力弱,易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老年人疫情防控关系到千家万户,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仍不容懈怠。

 图片1.jpg   

1 2009-2019年我国老年人口增长趋势图

二、老年人和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升级

(一)养老机构仍是疫情防控重点场所

进入2月份以后,全国各地养老院均已实行封闭管理,老年人尤其是高龄、慢性病老年人集中的养老机构是新冠肺炎防控的重中之重。为防范新冠肺炎在养老机构的传播,在1月份发布的《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南》)基础上,2月7日民政部发布第二版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国家卫健委也于2月15日和2月17日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老年人就医指南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医养结合机构新冠病毒防控和养老机构老年人就医作出指导。2月24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了办公场所、商场超市、中小学校、养老机构等多个场所共15份防控技术方案,其中,养老机构仍是重点场所。

从防控措施来看,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第二版《指南》从组织领导、出入管理、心理慰藉、老人防护、内部管控、疫情处置、常见消毒剂配制使用七个方面,对养老机构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引。相较第一版,对养老机构在封闭期的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如要求通过建立“院内感染控制与隔离制度、流程”使得新冠防控工作更为科学、常态化,避免“应付式防控”。同时,第二版《指南》对养老机构的新冠肺炎相关的处置工作更为具体、细化,增加了新冠防控期老年人就医的指引,强化了老年人被确诊为疑似或感染后养老机构应开展的内部消杀、处置,促进养老机构在新冠防控期能够正常应对各类病情。

 

1  国家层面老年人及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主要政策(20202月)

6.JPG

(二)整体布防与重点地区疫情防控相结合

从老年人疫情出现的情况来看,各地疫情防控风险不尽相同,集中在湖北武汉以及黑龙江省的个别城市。2月,武汉多家养老机构疫情受关注,养老机构疫情矛盾愈加突出。针对养老机构频频出现老人感染新冠肺炎现象,2月20日,武汉市民政局出台了5项措施予以应对。首先按属地原则,将全市所有养老机构纳入所在社区排查和封控管理;其次,对养老机构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已发生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养老机构,2月22日前完成;其它养老机构2月28日前完成。2月24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全市养老机构和农村防疫工作。2月25日,民政部针对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养老机构以及非高风险地区已出现感染病例的养老机构,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从出现养老机构确诊病例的黑龙江省来看,近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规范》(DB23/T2612-2020)地方标准并于当日实施,从标准建设方面进一步强化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居家老年人疫情防控和服务递送

在社区居家老年人疫情防控和服务递送方面,一方面是政府依托社区或村委会开展信息核查。例如,安徽省民政厅对全省“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工作进行部署。要依托社区(行政村)及时组织开展全面摸排,采用上门走访、微信群、QQ群、电话视频等渠道,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目前无法返院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服务对象开展1次全面信息核查,核实家庭疫情防控情况,核实监护人、赡养人等外出务工情况,核实基本生活照料情况,掌握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状况、精神状态、接触人群,分门别类建立信息台账,摸清真实底数,确保“一老一小”特殊群体都在有效保护范围内。另一方面,多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区社会组织上门、志愿者结对等方式开展进行重点老人巡视和服务提送。其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开展情况突出。

2  部分地区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措施(20202月)

7.JPG

三、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趋势

整体来看,老年人和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仍不能松懈。当前,世卫组织已将全球新冠肺炎传播风险和影响风险级别上调至“非常高”。这种病毒对公共卫生、经济以及社会造成严重影响。世卫组织认为,遏制新冠肺炎必须是所有国家的当务之急,但与此同时,各国应为持续的社区传播做好准备。通过早期的积极措施,各国可以阻止病毒传播并拯救生命。

(一)全球疫情传播风险上升提示疫情防控不可放松

随着新冠肺炎的在全球的传播,美国华盛顿州金县(King County)的柯克兰生活护理中心(Life Care Center of Kirkland)先后有8名老年人新冠检测呈阳性,其中4例死亡(截至2020年3月3日,全美因新冠肺炎共死亡6例)。被认为存在聚集性感染风险,此外还有超过50名工作人员出现了疑似症状。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已于2月29日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指令州政府各机构动用“所有必要的资源”防控疫情,并授权在必要时动用国民警卫队。有鉴于此,美国联邦疾控中心也发布了对养老机构等长期照护机构的新冠防控指引。该指引明确了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的三个明显症状:发热、咳嗽、呼吸急促,要求全国养老机构对有前述症状的老年人加强观察并做好防护工作,并明确养老机构应采取与防控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相同的策略防控新冠肺炎。该指引共分三个部分:防止呼吸道病毒进入养老机构、防止呼吸道病毒在养老机构内部的传播、防止呼吸道病在机构间的传播。由于新冠肺炎在美国尚处于传播初期,因此联邦疾控中心并未要求养老机构进行封闭式管理,也没有要求所有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但对手卫生、含酒精洗手液、咳嗽礼仪等细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由于美国养老机构由卫生部门监管,联邦疾控中心要求养老机构按照全国统一的与医疗机构相同的院内感染措施隔离、护理、转送疑似或确诊新冠病例。但可以看到,疫情传播控制仍不能松懈,浙江、北京出现的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更是提示要加强防控。

(二)输入性感染防控仍是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重点

除湖北外,当年前我国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已经逐步进入稳定期。从前期发生疫情的养老机构来看,主要是由于防控措施不到位而引起的输入性感染,尤其出现在老年人春节回家后返院和就医返院等情况中。随着认识的加深和防控措施的力度加大,全国绝大部分养老机构已经有效防控了聚集性感染的发生。新入院老年人及家属,对于入院要求的隔离观察等措施也容易与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人员达成共识。因此,对于未发生疫情的绝大多数养老机构而言,只要控制好输入性感染就可以保障院内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三)社区居家老年人服务将逐步有所缓解

虽然各地尚未全面要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开展运营。但经过1个多月的疫情防控,疫情稳定的地区,一些社会服务组织已经逐步复工,在做好属地登记、居家隔离后,一些服务人员逐步回到工作岗位,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慢慢恢复。同时,一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走访排查工作。疫情影响的老年人服务供给不足的情况将逐步缓解。

(四)线上培训等工作将得到有力发展

近日,由民政部培训中心制作,针对民政重点防控领域的“民政防控进行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网络培训课程已正式在中国民政培训网(http://pxzx.bcsa.edu.cn/)和“民政在线培训”微信同时上线。新上线的《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系列公开课,课程包括出入管理、老年人防控与心理健康、内部管理、疫情处置与消毒知识等内容。2月份,北京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发布《关于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第二批免费技能培训在线教学资源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技能培训在线教学资源目录,共28家线上培训平台,涉及近200种职业(工种、专业)的教学课程。养老服务需要持续的培训,受疫情不能集中开展培训的限制,线上培训将逐步发展起来,同时,这样培训方式也可以解决护理人员离岗培训的难题,未来线上培训将成为养老从业人员的重要培训方式。


作者:成绯绯、唐正

文章来源:中国公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