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抗疫聚焦
媒体动态

热点回应 | 武汉征用十余所高校宿舍作隔离点 高华俊:医疗配套要跟上

近几天,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已有十余所武汉高校学生宿舍被征用作为隔离观察点,针对学生私人物品,不少学校称将集中封存专门保管。此外,不少城市还将党校纳入征用名单。

北师大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武汉医疗资源短缺情况严重,征用高校宿舍能一定程度缓解床位紧张,利于对病人实行分类观察救治,不过随着床位增加,专业人员和医疗设备也要跟上。

42.png

江汉大学官方微博发图显示,针对“上床下桌”的床位,学校将桌子用大片布料围起来,床铺则以学生常用的窗帘遮盖。网络截图

武汉十余所高校宿舍被征用 用后将彻底消毒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市征用的学生宿舍来自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武汉市交通学校、武汉机电工程学校、武汉市供销商业学校、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武汉市旅游学校等。

其中,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是第一家被征用的高校,共征用9栋宿舍楼1000间宿舍。2月5日起,由汉阳区指挥部组织人员进行清理,2月8日入住第一批疑似和发热病人。

征用宿舍如何使用?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宿舍按照1人/间用于安排疑似和发热病人隔离,每间宿舍在采光、通风较好位置,由防疫专业人员按需选取一张下铺床位清空。疑似和发热病人入住时,使用统一配发的床上用品。宿舍被启用时,由防疫专业人员按照相关规范,负责宿舍内外日常消毒及物业管理。

针对学生及家长比较担心的征用结束后消毒问题,不少高校在公告中做出了说明。

汉江大学表示,征用期结束后,将对校园尤其是被征用的南区宿舍进行完全、彻底、无死角的清洗消毒,确保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

武汉商学院对外发布消息称,该校北区观5、观6、观7、观8四栋学生宿舍楼将被临时征用作为隔离医疗点,可提供1000张床位。学校要求,学生未收到正式开学通知前,禁止以任何理由提前返校,校方已做好线上授课准备。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征用期结束后,将对校园尤其是征用的宿舍进行完全、彻底、无死角的清洗消毒以及相关措施,确保广大学生身体健康。

43.png

江汉大学官方微博发图显示,针对“上床下桌”的床位,学校将桌子用大片布料围起来,床铺则以学生常用的窗帘遮盖。网络截图

学生私人物品集中保管或就地封存

“我的好多衣服和鞋都还在宿舍里,宿舍被征用,私人物品怎么办?”不少学生在网上表达了担忧。

不少被征用宿舍楼的学校通报了学生私人物品的处理方式,主要为集中保管和就地封存两种。

2月8日,武汉商学院官方微博发文称,所有用于隔离的宿舍都由在校老师亲手收拾整理,学生个人用品都会妥善保管,隔离人员的所有生活用品由学校统一提供。该文配发的照片显示,宿舍清理之后,学生的被褥及其他私人用品已经清空。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也采用了集中保管的方式,学生的个人物品放置在专门的房间保管。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公告称,对所涉楼栋所有学生宿舍进行物品清理、装袋、编号、集中封存。征用期结束后,在全面消杀、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恢复使用。

也有高校对学生的个人用品采用就地封存的方式保管。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9栋宿舍楼上千间宿舍的上千张床位已腾挪出来,按照“一人一床一间房”的原则清理到位。宿舍征用时,学生私人物品仍放置在原位。

汉江大学官方微博发布的照片显示,针对“上床下桌”的床位,学校将桌子用大片布料围起来,床铺则以学生常用的窗帘遮盖。

这样的处理方式引来部分学生的质疑。一位江汉大学的学生表示,自己的宿舍被征用了,“学校在征用当天才发通知,大家刚开始都很惊讶。别的学校都把学生的个人物品集中收起来,我们的就这样摆在宿舍里,一层围布真的能阻挡病毒吗?”

2月9日下午,记者致电江汉大学后勤服务保障中心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学校调整了学生物品的保管方式,正组织工作人员将学生个人物品统一清走,集中保管。

44.png

2月3日,武汉决定征用湖北省委党校兴华楼作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我们视频截图

多地征用党校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

还有不少地方将党校征用为隔离观察点,看中的是水、电、卫生间等各项设施较齐全,改造时间短、费用低,日常管理较为规范等特点。

最早行动的是浙江杭州。1月24日除夕夜,从新加坡起飞的TR188航班抵达杭州,机上300多名乘客中的100名为来自武汉,共确诊9例新冠肺炎。乘客均送往杭州市委党校隔离观察。2月8日,205名留观人员相继离开杭州市委党校,1人因在留观前两天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延长至2月10日结束。

1月30日,云南昆明市委党校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医学留观中心,接收56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同时配备63名后勤保障人员负责医学观察区的物业、住宿、餐饮、安保等工作。该校还强化了水电、卫生、网络等保障,确保留观人员能随时上网、娱乐、保持与外界沟通联系,保持心情舒畅。

2月3日,武汉决定征用湖北省委党校兴华楼作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320个房间共440个床位。4日,医务人员开始进场,并收入留观人员。不久后,武汉进一步征用省委党校另一栋学员楼以及新校区尚未使用的6栋学员楼,尽快改造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

河南平顶山卫东区将区委党校宾馆改造为集中隔离观察点,2月5日投入使用。该观察点共有60个房间,面积2500平方米,配备专业医护人员、看守人员和接送车辆,统筹做好健康状况监测和生活保障。

征用学生宿舍有助缓解床位紧张 但医疗配套要跟上

北师大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表示,武汉利用高校聚集的优势,征用学生宿舍作为隔离观察点,能起到缓解床位紧张的作用,但要注意配备专业工作人员以及医疗服务,当务之急是快速培训大量专业志愿者。

“目前,武汉确诊病例接近1.5万例,还有大量疑似和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观察的数量可能超过2万人。高华俊表示,武汉市医疗资源中,28家定点医院床位8895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2600张,约1.1万张病床用于收治重症患者;3所“方舱医院”4000张床位用于收治轻症患者;党校、高校宿舍的5400个床位用作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

高华俊认为,相比方舱医院,高校宿舍隔离效果可能相对理想,但要注意,征用的宿舍需要整楼隔离使用而非单个楼层隔离,同时要有专业配套改造、基本的医疗服务以及医疗级别的隔离消毒措施。

医护人员紧缺同样是高校隔离观察点值得关注的问题。目前各地派往武汉支援的96支医疗队共9061名医疗队员,远不能满足隔离观察区域需求,需要更多专业志愿者加入。“除了红十字会系统专业志愿者,还需临时快速培训一批,武汉起码需要几十万志愿者,这是一场人民战争,只靠医务人员是不够的。

高华俊表示,社会资源动员应做好提前量的准备。目前排查分为“四类”人员——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的发热患者和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如果一个地级市排查出‘四类’人员规模达5000人,起码要按照1万-2万人的量做准备,作最坏的打算,把空间留出来,优质资源不够要有紧急资源可调用,实现未雨绸缪。


文章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