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召开疫情防控专家网络研讨会
2020-02-13 2198

讨论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如何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

2月1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启动系列 “疫情防控专家网络研讨会”,主题是: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如何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会议首先学习了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精神,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的研判分析,对疫情防控政策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的特点、机制与挑战进行梳理和剖析,结合世卫组织相关资料的对标分析,对社会力量在疫情防控中的角色定位、当前迫切需要参与的事务以及中后期行动建议进行了系统研讨。

会议分析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实际上是自2003年抗击非典以来对社会力量一次最全面最深刻的大考,在这场大考中,社会组织既有许多成绩和亮点,也暴露出诸多不足和短板。面对全国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的严峻形势,与会专家一致呼吁:要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各类志愿者以及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行动,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各方面有针对性社会服务保障工作;抓紧建立社会力量参与疫情应对工作的网络平台;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代表在防控疫情决策机制中的作用。

根据此次研讨,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应对疫情研究组将起草相关政策建议。同时着眼长远,将凝聚研究力量,依据中央关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就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推动社会救助联盟、设立应急救助基金、壮大志愿者队伍、协调应急信息联动平台开发等专题,持续开发应用型研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