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宜思 | 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与运营管理高级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0-01-14 2743

2020年1月10日-1月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与运营管理高级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办。来自北京、宁夏、安徽、甘肃、河南5个省份共20名成员参加,研讨以国标为基础,围绕机构运营管理等各版块全面解读,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水平。

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与运营管理高级研讨会合影

研讨开始前,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联盟培训部主任贾雪华主持并进行了破冰,在相互认识中了解对此次研讨的需求与期待。

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联盟培训部主任贾雪华做研讨会主持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以《宏观政策与养老服务》为主题,对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发达国家养老服务的基本态势、中国养老服务政策的基本结构及当前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分析,指出现今的宏观政策走向与行动选择:以专业化、社区化、社会化行动;引进先进技术,建立社会化的养老服务平台;急需在社区开展对老年人的护理需求等级评估;并强调养老机构的标准建设是提高综合养老服务水平的关键一步。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分享《宏观政策与养老服务》

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主任、国标起草人成绯绯通过《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设计与制定解读,让与会成员全面了解标准编制的背景和过程、标准的主要内容和导向、等级评定的基本要求和申请条件、等级评定的计分与评定结果的产生。

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主任、国标起草人成绯绯分享《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设计与制定解读

《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环境与设施设备篇》由全经联老年住区专委会专家、清华同衡老年专家委专家委员唐大雾、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标准开发部副主任、国标起草人唐正分享。

全经联老年住区专委会专家、清华同衡老年专家委专家委员唐大雾分享《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环境与设施设备篇》

《老年人能力评估与照护计划》由南京扬子养老院及护理院院长田丽萍分享。田院长重点对老年人能力评估的内容及照护计划的制定与落实解读,能力评估是评估老人是否具有独立生活和自我照护的能力,老年照顾评估的重点是预防问题,而不是处理已经发生的问题。

南京扬子养老院及护理院院长田丽萍分享《老年人能力评估与照护计划》

《养老机构运营管理的国际经验》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弘孝康养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伟昀分享。徐老师从机构管理的服务理念、实质环境、照顾服务等方面解读,结合台湾广恩养老机构、失智症长者团体屋为案例,指出无论机构大小和种类,养老的本质是人文关怀。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弘孝康养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伟昀分享《养老机构运营管理的国际经验》

研讨会第二天下午,参会人员前往北京市海淀区和熹会老年公寓考察。该养老机构是“保利安平•和熹会”的第一个项目,2019年底通过了北京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荣获“五星级养老机构”称号。学员参观了机构各个功能分区,并针对如何提升机构的星级标准、养老机构标准如何执行、养老护理队伍如何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研讨会第三天为《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运营管理篇》与《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服务篇》,由民政部国标委专家、国标起草人曹苏娟分享。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社会咨询部主任、国标起草人冯剑对国标要点做了重点说明。养老服务需求快速爆发,大幅扩容的养老机构市场亟须一把“尺子”作为统一的评价标准。日前,民政部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省级民政部门要在2020年启动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到2022年,全国要基本建立统一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体系,随着全国统一“评星”时间表的出炉,我国养老机构也将彻底告别野蛮生长,迎来一场大洗牌。

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与运营管理高级研讨会合影

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与运营管理高级研讨会是继首期《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理解与应用研讨会后举办的第二期国标研讨系列活动,目前已辅导了来自北京、黑龙江、吉林、安徽、河南、浙江、宁夏、甘肃8省共40余名参会人员。该系列研讨通过国标起草人与养老服务领域专家的分享与实地考察,让参会人员充分理解《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重服务的导向,把握养老机构评级方向,认识自身机构优势与改进点,进而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和标准化服务质量。

本文源自:养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