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12月18日晚,由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爱心奖主办,凤凰卫视协办及制作播出,东西方慈善论坛及台湾现代财经基金会协办的第14届2019“爱心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荣获本届“爱心奖”,颁奖词为:“托举大国公益,构筑慈善高峰”。


王振耀院长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是代表所有愿意当慈善事业发展的‘垫脚石’的人来领奖的,今天我的团队、我的学生、支持我的朋友们和家人都在现场,我非常感谢他们,是他们和我一起走过了支撑内地慈善事业的征程。很多人问我领到爱心奖后计划做什么,其实还是要继续当好垫脚石,做好慈善的支撑系统,支持善经济的发展。”


“内地今年的人均GDP会超过一万美元,这样两岸四地的公益慈善事业都会在人均GDP一万美元以上的水平上运行,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发展需要善,需要爱,如何用善知识体系将爱和教育、养老、儿童、身心障碍者的需求结合起来,是我们两岸四地当前面临的深刻挑战。我和我的团队会继续推动这些发展。”

王振耀第14届2019爱心奖

“今天我看到获奖人之一、台积电慈善基金会董事长张淑芬女士在台湾积极推广孝道精神的项目,把’孝‘的含义和理念写入教材。这个项目非常好,我们也应当号召在两岸四地推动“百善孝为先”的理念,重新焕发传统的价值,使其成为华人社会最重要的共识之一。


作为一块“垫脚石”,建设慈善支撑体系的一位推动者,我深知现在两岸四地面临着很多挑战。我们应当推动爱心奖的发展,使爱心奖成为华人社会行善、促善的平台,同时,应当考虑通过爱心奖的影响力,促进两岸四地的慈善家团结起来,凝聚更多的“中华博爱之友”,建设更大的“中华博爱之家”。有一位知名的慈善家卢德之先生,他一直倡导共享,认为共享一定会成为人类发展必然的趋势和共同的价值观。而共享的发展需要有体制、有平台。在这里,我特别感谢、也特别拜托爱心奖发起人林添茂主席、“爱心奖”终选委员会梁爱诗主席,希望你们能够倡导、引领建设这样一个平台。


王振耀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获奖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心情十分激动。未来,他会继续为中国慈善事业的进步、为中华民族融入全球慈善文明大潮发挥引领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两岸四地的慈善事业也随着交流的增多与发展的加快而有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20年前港澳台有很多对内地的捐助项目,20年后,随着社会科技进步与公益慈善行业发展,内地也开始有一些公益慈善项目逐步走向港澳台、走向国际。


王振耀院长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建立现代善知识体系,继承中国传统善文化,借鉴国际社会的经验,凝聚内地慈善家的力量,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全球华人的支持下,推动社会价值逐渐引领经济价值,将善经济的理论进一步系统化,理论和实际结合,推动专业化养老服务体系、儿童照料体系、残障人士保障体系、社会大病救助平台建设等,将爱心通过政策推动与平台搭建化为善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