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湖北省巴东县“童伴妈妈”项目首次督导圆满完成
2019-12-02 3511

11月18日至21日,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项目官员李莹雪及项目助理钟晴赴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对 “童伴妈妈” 湖北项目区开展第一年度第一次督导,期间共实地考察了巴东县四个乡镇的18位童伴妈妈及13个童伴之家。

一、组织开展各县童伴妈妈座谈会

11月18日至20日上午,分别在各乡镇政府召开童伴妈妈座谈会,共有17名童伴妈妈、各乡镇儿童督导员及县民政局项目办负责人等参会。通过三次座谈会,督导组深入了解了各村项目开展的基本情况,针对性的解决了童伴妈妈在填写工作表格、个案处理和童伴之家活动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尤其针对童伴妈妈上报的困难案例进行了重点答疑,其中涉及残疾、贫困、单亲、大病、无户籍、童婚及事实无人抚养等多类儿童问题。

8.2.jpg

信陵镇、官渡口镇童伴妈妈座谈会(11月18日)

8.3.jpg

沿渡河镇童伴妈妈座谈会(11月19日)

8.4.jpg

大支坪镇童伴妈妈座谈会(11月20日)

二、完成对13个童伴之家的实地督导

督导期间共走访了13个童伴之家,实地指导了每一位童伴妈妈应如何划分童伴之家的功能区、美化布置童伴之家、排查安全隐患等,并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为童伴妈妈们详细讲解了填写工作表格的注意事项,包括儿童及家庭基本信息表、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需求评估表、安全隐患排查表,社区资源分布表等,促进了童伴妈妈的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督导组还带领童伴妈妈学习了《常见问题Q&A》、《儿童主任》等工具手册和初级网课的使用方法,激励了童伴妈妈的学习自主性。

8.5.jpg

在童伴之家为童伴妈妈们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191202171814.png

三、及时与县项目办反馈督导情况

督导的最后一天,督导小组与县民政局副局长及县项目办负责人进行会谈,及时向县项目办反馈了本次的督导情况。县项目办表示将结合督导小组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调整。

本次督导不仅全面考察指导了童伴妈妈的工作,还激发了童伴妈妈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各村童伴妈妈的交流与互助,保证了巴东县童伴妈妈项目的顺利进行和实施质量,得到各方好评。


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促进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专业化发展为目标,长期关注儿童福利与保护、医疗与健康、教育与发展等多项议题:以合作项目为基础,构建社区儿童社会工作实务教育培训体系,为全国工作在一线的社区儿童社工提供专业基础支持和交流学习平台。


本文源自: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