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11月1日下午,第二届水滴筹“111小善日”公益盛典在北京竞园艺术中心举行。本届盛典以“向善而生”为主题,呼吁不同主体以不同方式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传递爱与温暖,扩大向善网络。来自政府、公益界、文娱界、企业、媒体朋友们及广大爱心志愿者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盛典。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640.webp.jpg

王振耀院长致辞全文

    大家知道,2008年的时候,我在民政部工作,组织了汶川大地震救灾,当时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爱心人士都投入了这场救灾,大家的爱心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最后又有了一省对一县的建设。汶川的救灾和重建创造的世界奇迹,是政府和社会,国际和国内联合行动的典范案例。

    那次事件之后我就想,我们中国人如何把这样一种爱心变为一种常态?我想最近这些年来国家政策的完善,证明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实际是想推进社会把爱心很好的组织起来。

640.webp (1).jpg

    今天从水滴筹的介绍,刚才徐憾憾的介绍和沈鹏的介绍,我们惊讶的看到有2.8亿人参与,有7.5亿的捐赠次数。三年来已经到了235亿这样的捐赠额。这表明了什么?我认为是把涓涓溪流汇成了一股爱的洪流,通过你们的想像力,通过你们的技术,满足了这样一个需求。它向世界表明,中国人不缺爱心。

    但同时我也特别感谢你们,通过技术手段和想像力,把大家的爱心组织起来,在这里我也特别要说,你们的想像力已经得到了政府和有政府背景的社会组织的呼应。

640.webp (2).jpg

    大家知道,我现在不在救灾救济司了,现在的身份既是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的院长,也是国际公益学院的院长,但是今天我说到的身份,是国家卫健委下属的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副理事长。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正式建立了一个中国社会大病救助平台,而人口福利基金会的会长,是我们原来的国家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先生。

    而恰恰在这个平台宣布成立的时候,我们找到了水滴筹的徐憾憾。李金华会长非常亲切的和徐憾憾一起讨论,希望把水滴筹和国家的社会大病求助平台进行合作,进行融合。大家知道,一旦水滴筹和国家的这样一些政策性的平台实现对接,其实它就建立了非常广泛的联系。因为人口福利基金会联系全国的医院,全国很多的专业人士,联系很多国家级的基金会等等。

    我想说这个大病救助平台也承担着一定的国家扶贫的任务。水滴筹沈鹏你刚才的很多理想,完全可以在这个大病救助平台进行无缝对接。我不知道大家想过没有,如果这样的一个平台对接,它就能够形成与国家医疗保障、医疗救助体系完美对接的一个人类最伟大的系统的社会救助社会工程。

    因为这将是向14亿人宣布:有了大病,不怕,基础的有国家级的政策,中间的还有国家级的社会救助,还有各类爱心人士,各类社会组织,但更重要的是还有水滴筹这么灵敏,这么人性化,这么有情怀的技术工具来做保证。这是一个社会保障领域的大革命,也是一个信息化的大革命。当然也更是一个科学技术和社会问题解决对接的大革命。

640.webp (3).jpg

    我觉得当然,国家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同样重要的是因为有水滴筹这样一个团队,你们卓越的想像力,走在了许多社会企业的前面。我觉得其实你们做了一个最大的创造。

    刚才我非常感动,不管是徐憾憾的介绍,还是沈鹏刚才说的。我认为你们用三年的时间,给社会,也给你们自己,交出了一份大家都没有想像到的最完满的答卷。也许你们在创新的路上还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不足,甚至会反复,不要怕,因为你们在做着人类历史上一项最伟大的事业!你们的成就和你们各种各样的不足比起来,后者是微不足道的。全社会都会支持你们。

    我认为在国家大病救助平台逐步完善的过程中,我相信水滴筹一定会发挥巨大的社会作用。希望大家都来加入这样一个平台!成为水滴筹的密切伙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