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益研究院课题组赴甘肃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调研座谈
2019-10-25 3991

2019年10月11日上午,在中国残联和民政部的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课题组执行组长高华俊带领课题组到甘肃省民政厅进行调研座谈。此次调研目的是了解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地方做法和实践经验,听取省民政和残联介绍情况、创新做法和困难,以及对立法的想法和建议。

甘肃省民政厅和省残联很重视这次调研座谈,并组织了相关处室和地区代表参与研讨。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崔蓓,副处长卢彦宇、陈世海,一级主任科员杨威特,养老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白松亮,白银市民政局副局长祁金山,兰州市民政局事务科科长刘胜利,以及甘肃省残联教育就业处副处长霍占武、教育就业处张巍等参加会议并进行深入研讨,详细介绍了甘肃省残疾人社会保障的现状、经验做法以及对立法的建议。

1.jpg

从甘肃省来看,当前残疾人社会保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照料、康复和体面生活。目前残疾人“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已经不成问题,主要是照料和康复。尤其是成年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脱了贫,也解不了困”。此外,“视觉贫困”普遍存在,即解决了吃穿等基本生活问题,但衣着不整、个人清洁卫生较差等视觉上的贫困现象较为常见。

2.jpg

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认为,此次立法如果能把残疾人急需解决的,现在又没有制度保障的,通过这次条例立法能够写进去,更具有可操作性,有了上位法的保障,地方能操作起来,那么下一步残疾人的整个基本权益会更好。最后,崔蓓处长表示欢迎这样的调研座谈,并表示愿意继续参与并支持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