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10-09 5184

    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将对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并起草专家建议稿。近日,为更好的开展相关前期研究工作,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在京召开专家研讨会。


    2019年9月24日,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研究开题专家研讨会在京师大厦召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主持,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来自人社部、民政部、国家医疗保障局、中国残联、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残联、中国社科院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会并研讨,为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献智献策。


640.webp (18).jpg


    程凯副理事长发表讲话,他从我国残疾人立法进程、残疾人权益保障实践、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并为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研究做了定位。他强调,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研究既是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路径选择,是残疾人事业的迫切需要,也是十三五规划阶段性的任务,更是完成中央对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特别是“五个必须”的具体实践。要有现实的、迫切的责任感,要通过把已有的国家的、地方的关于残疾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医疗和养老为中心的社会保障、社会慈善的或零零散散的、或成体系的政策进一步梳理,通过法治的精神确定下来,使它能够成为推动中国残疾人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新的利器。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工作不仅要提质增效,还要行稳志远。


640.webp (19).jpg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



中国残联教就部主任张新龙介绍了中国残联在推动残疾人立法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强调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要适应残疾人事业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希望研究院拿出高质量、高标准的研究成果。


人社部农保司制度处副处长刘峰,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贾鹏、社会事务司残障人福利处处长张晓峰、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书记郑远长、社会救助司特困和临时救助处主任科员徐子超,国家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司医疗救助与补充保险处调研员徐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北京市民政局福利处区县办副主任姜国辉、焦娜,北京市残联教就部主任周鸿飞、于梦晖,中国残联维权部法规处处长王治江、教就部社会保障处副处长张瑶、残疾人事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冯善伟等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研讨。会上建立了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沟通机制,成立了中央部门咨询专家组、地方部门咨询专家组以及法律咨询专家组,王振耀院长为专家颁发聘书。


640.webp (20).jpg


与会专家介绍了本部门、本地现有的残疾人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做法与实践进展,并对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表示全力支持与配合。

高华俊常务副院长介绍了研究院承接项目后的工作思路与工作机制,并着重介绍了课题组目前的工作进展与研究成果。

王振耀院长总结指出课题组将厘清残疾人社会保障法的定位,把握现有制度框架与保障水平,通过多部门的对话沟通机制,找出立法的难点和创新点,争取更广泛的残疾人社会保障立法的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