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行政管理力量加强,养老服务将迎来快速发展
2019-01-23 10502

近日,民政部“三定方案”公布,成立养老服务司,表明我国养老行政管理的加强,体制性的力量将陆续释放,以养老服务业为代表的社会服务发展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行政管理层级提高,主管部门从处级升至司级

此前,养老服务工作主要归口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从纵向管理来看,具体到省、市(县)等地方后,面对庞大的老年群体,养老的行政管理力量明显不足。从全世界的行政管理体制看,养老服务业的管理,无一不具有较为发达的专业部门来负责。有的国家,在相当大的部中设立较为独立的养老服务管理局,例如日本厚生劳动省下设老健局,美国健康与人类服务部下设老龄总署(AOA)。有的国家,在中央政府中专门设立家庭与社会服务的部门,统一协调养老、儿童等项社会福利事务。此次将养老主管部门从处级升至司级,调整国家养老服务的宏观管理体制,从规划、政策、标准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极大地加强行政管理力量,将有助于更好地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全面发展。

1566988219(1).jpg

   

民政系统内部管理更加统一,养老机构管理得到强化

机构调整前,民政部内部养老服务管理的分割主要体现在机构的管理上,尤其是敬老院未与城市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纳入统一管理。我国现有农村敬老院1.9万家左右,占据养老机构的一半以上。由于历史原因,这部分机构主要定位收住特困人员,原来被纳入到救助管理体系。这次把业务相似、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合并,集中由一个大部门统一行使管理,减少业务部门之间的职能交叉和权限冲突,实现养老服务业核心部门系统内部的去碎片化,加强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共建,真正承担起全面规划并组织落实国家养老政策的行政管理职责。

1566988253(1).jpg

   

与卫生分工协作,将破解老年护理问题

从国际经验来看,老龄化程度较高的欧美国家,养老护理和服务的主管部门同时主管卫生医疗、社会福利等多重业务。民政部成立养老服务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设老龄健康司,将有助于实现医疗卫生系统与养老服务的结合,推进我国养老护理服务体系的建立。我国失能老年人口护理需求迫切,这次机构改革对于推进长期护理制度建立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作者:成绯绯

养老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