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 | 研究院专访:谁来解救被手机“绑架”的“留守娃”?
2019-08-21 2785


热点回应 | 研究院专访:谁来解救被手机“绑架”的“留守娃”?

游戏成瘾的农村留守儿童,不玩游戏还能做什么呢?

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游戏成瘾的现象被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城市中的孩子也出现了假期沉迷手机游戏的现象。这些留守的孩子们沉迷游戏的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如何避免孩子们用游戏来打发时间?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张柳指出,儿童大量的时间,沉溺于游戏、网络。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家长陪伴的欠缺;另一方面是公共服务设施仅可以提供有限的健康、积极的娱乐活动。


数据显示,近60%的农村留守儿童,不仅与其实际照料人——爷爷、奶奶的交流稀少,同时与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交流也不多。只有50%的儿童能够做到每天或者是每周跟父母通一次电话。


张柳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指出,现在在乡镇、村庄都设有网吧,小孩子的零花钱主要用在了网吧打游戏上。我们在对孩子们进行访谈后发现孩子们与爷爷、奶奶的代际鸿沟是造成这个问题的重要原因。


屏幕快照 2019-08-21 17.13.48.png

高玉荣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


针对孩子们愈发沉迷电子设备和游戏这一现象,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张柳指出,一方面应该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家长健康教育意识,形成健康、高质量的陪伴;另一方面,提倡社会、社区给留守儿童提供大量健康、丰富、可以供儿童娱乐玩耍的场地及设施,让儿童在闲暇时间可以更多的投入到更健康的娱乐活动当中。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指出,针对这一现象,现代城市已经逐步在改善。夏令营、体验活动的举办,不仅开阔了儿童视野,同时锻炼了儿童的自我管理的能力。


同时,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方面,地方政府和各级学校理应建立长效机制。比如在农村地区兴建适合儿童的文体活动设施,引入社会力量开办农村留守儿童假期托管机构,将夏令营、交流生等活动适当向农村倾斜等等,只有让农村留守儿童的暑假真正丰富多彩,才能弥补他们无人管与无处去的双重空缺。



作者:韩旭

中国教育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