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关于我们
年度报告

中国大学生养老服务行业就业意愿调查分析报告(2019)


《中国大学生养老服务行业就业意愿调查分析报告(2019)》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为推动养老服务行业持续进步,破解人才队伍建设挑战而进行的一次全国性的大学生就业意愿网络调查,目的是全方位了解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学生自身和所在院校的基本情况,以及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各方面准备状况。这次调查共计回收问卷3189份,发放地域涵盖了山东、北京、辽宁、河南、浙江、重庆、天津、河北、四川、江苏、上海、新疆、安徽13个养老服务专业开设院校密集的省份,可以基本反映出全国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学生的实际情况。


经过对本次调查3189份网络问卷的回收分析,这次调查有以下主要发现:


我国养老服务专业大学生呈现“女生多、农村学生多、低收入家庭多”三多现象

受访大学生中女性占76.46%,农业户口占68.39%;年收入8万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占据养老服务专业大学生78.31%,其中,家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占48.60%,在3万元~8万元之间的占29.71%;高职高专是养老服务高等教育的主体,二者占比达88.65%,其中,高职占28.87%,高专占59.78%;88.32%的大学生对在读养老专业的设置表示满意,但也有半数以上提出希望完善专业配置、提升培养层次等方面提升在读专业水平;有57.71%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得到养老服务实习机会,养老机构是首选实习地点。


1.png

图1  受访大学生的性别分布图


2.png

图2  受访大学生的户籍类型分布图


3.png

图3 受访大学生的家庭年收入水平分布图


4.png

图4 受访大学生的学历层次分布图


5.png

图5 受访大学生对本校养老服务专业课程设置满意度的分布图


6.png

图6 受访大学生对在读专业提升的建议分布图


7.png

图7 受访大学生对本校是否曾给予养老服务工作实习机会的分布图


8.png

图8 受访大学生对养老服务工作实习单位类型的分布图


在校实习机会有利于提高大学生从事养老服务就业意愿

我国养老服务专业大学生中有70.35%愿意从事本行业工作,但受性别、出生时间、户籍所在地、户籍类型、家庭年收入、所在年级、专业分布、实习机会等因素影响,会有差别。这些差别具体表现为:男生相比女生更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越临近毕业,大学生从事本行业工作的意愿越小;辽宁、山东等老龄化形势严峻的地区,大学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意愿相对高些;持农业户口的大学生相比城市户口的大学生而言,明显更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学校提供对口实习机会越多,学生更愿意在本行业内就业。


9.png

图9 受访大学生是否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分布图


10.png

图10 受访大学生是否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分布图(按性别划分)


11.png

图11 受访大学生是否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分布图(按所处年级划分)


12.png

图12 受访大学生是否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分布图(按户籍所在地划分)


13.png

图13 受访大学生是否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分布图(按户籍类型划分)


14.png

图14 受访大学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意愿分布图(按学校是否提供实习机会划分)


“九五”后养老服务专业大学生父母普遍接纳子女从事养老服务工作

在父母态度方面,98.69%的父母都不反对子女在大学毕业后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其中有43.93%持中立态度。在从业原因方面,看好行业前景是67.35%的大学生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首要原因,但各地区会有不同。在就业渠道方面,校内就业信息网、招聘会、老师推荐是大学生愿意获取养老服务行业就业信息的前三大渠道,三者占比分别是74.20%、68.72%和65.14%,这说明熟人或熟悉领域推荐是目前学生求职养老服务工作的主要形式。


15.png

图15  受访大学生父母对他们从事养老服务工作态度的分布图


16.png

图16  受访大学生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原因分布图


17.png

图17 受访大学生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原因分布图(按户籍所在地划分)


18.png

图18 受访大学生考虑求职养老服务工作信息的渠道分布图


健康养老服务管理工作为养老服务专业大学生就业首选

在工作类型方面,健康管理、康复护理、行政管理是我国大学生愿意从事的养老服务工作前三大类型,三者占比分别是66.97%、58.69%和51.40%。在就业挑战方面,有75.80%的大学生认为缺乏实习或工作经验是他们求职养老服务工作时遇到的最大挑战。在期待薪资方面,3001元~7000元是72.54%的大学生期待的养老服务工作税前薪资水平,其中,选择3001元~5000元的大学生占32.40%、5001元~7000元的大学生占40.14%。在薪资考虑因素方面,人才市场行情是多数大学生考虑养老服务工作薪资的首要因素,占比为74.97%。


19.png

图19 受访大学生考虑求职的养老服务工作类型分布图


20.png

图20 受访大学生求职养老服务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分布图


21.png

图21 受访大学生期待的养老服务工作税前薪资分布图


22.png

图22 受访大学生考虑养老服务工作薪资的因素分布图


养老服务专业大学生开展养老服务创业积极性高

在自主创业方面,55.26%的大学生考虑毕业后在养老服务行业内自主创业,不过受性别、户籍所在地、家庭年收入、专业分布、出生年份、实习机会等因素影响,会有较显著差异。这些差异具体表现为:男生的创业意愿要显著高于女生;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各省份大学生考虑在养老服务行业自主创业的比例基本持续提高;随着家庭条件的变好,大学生愿意在养老服务业创业的比例基本在逐渐增高;愿意在养老服务行业内创业比例最高的是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大学生;随着在读年级的逐渐提高,大学生考虑在养老服务行业内创业的意愿降低;学校提供实习机会的大学生比学校没有提供实习机会的大学生而言,明显更愿意在养老服务行业内创业。在创业方向上,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过半数考虑开办养老机构和社区服务机构作为创业领域;在创业地区方面,超六成大学生愿意将养老服务就业地区锁定为普通省会或二线城市,出生年份对此有一定影响。


24.png

图23 受访大学生考虑是否在养老服务行业内创业的分布图


25.png

图24 受访大学生考虑是否在养老服务行业内创业的分布图(按性别划分)


26.png

图25 受访大学生考虑是否在养老服务行业内创业的分布图(按户籍所在地划分)


27.png

图26 受访大学生考虑是否在养老服务行业内创业的分布图(按家庭年收入划分)


28.png

图27  受访大学生考虑是否在养老服务行业内创业的分布图(按所处专业划分)


29.png

图28 受访大学生考虑是否在养老服务行业内创业的分布图(按年级划分)


30.png

图29 受访大学生考虑是否在养老服务行业内创业的分布图(按学校是否提供实习机会划分)


31.png

图30 受访大学生考虑养老服务行业创业领域的分布图


32.png

图31 受访大学生考虑养老服务行业创业地点的分布图


33.png

图32 受访大学生考虑养老服务行业创业地点的分布图(按出生年份划分)


改善发展前景和薪酬福利有助于稳定大学生从事养老服务

在行业认识方面,分别有78.55%、90.91%、59.49%的大学生对养老行业现状、发展前景、就业形势表示积极乐观态度。在留人因素方面,发展前景、薪酬福利和补贴政策是大学生考虑的三大方面,它们的占比分别是73.17%、72.36%和56.56%。在期待的政策方面,养老服务入职补贴受大学生欢迎程度最高,占比达73.09%,不过地区间存在一定差异。


34.png

图33 受访大学生对养老行业现状认识的分布图


35.png

图34 本次受访大学生对养老行业发展前景认识的分布图


36.png

图35 受访大学生对养老行业就业形势看法的分布图


37.png

图36 受访大学生对养老行业留人措施看法的分布图


38.png

图37 受访大学生对养老行业政策期待情况的分布图


39.png

图38 受访大学生对养老行业政策期待情况的分布图(按所处户籍所在地划分)


提高大学生从事养老服务意愿面临以下五个挑战

地方政策支持力度有待提升,补贴机制建设仍在起步;

人才培养体系结构较为单一,学历教育发展相对迟缓;

学生培养规模仍然不足,且流失率相对较高;

学生实习机会相对缺乏,专业应用性需要进一步提升;

学生就业信息获取不充分,与人才需求机构对接不足。


因此,亟待构建大学生从事养老服务业的支持体系。我们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学生就业支持政策力度;提高补贴水平和覆盖面,减轻大学生就业的后顾之忧;拓展各类高校与用人单位的合作机制,强化应用性培养导向;丰富学生养老服务就业渠道,增强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完善大学生养老服务创业激励机制,推动年轻力量进入。



本文作者:

柴宇阳 养老研究中心数据开发部副主任

黄春霖 养老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