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本期王振耀经典导读,和学员们一起来研习孔子的《论语》。读《论语》其实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因为《论语》其实是规范了中国知识的格局,中国人修养道德的格局。同时也规范了中国政治规范的格局。中国的整个发展格局,起码在过去这2000多年,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它的标准是由《论语》来规定的。所以《论语》的重要性,对于中国人来说,无论怎么评价都不会过高。



微信图片_20190606143641.png



孔子的代表作是《论语》,是一部“述而不作”的对话录。也就是说《论语》并不是孔子所著,而是由他的学生整理,集腋成裘,最终在战国初年汇辑论纂成书,因此称“论”。《论语》主要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因此称为“语”。

 

《论语》在古代有3个版本,包括《古论》《鲁论》和《齐论》。现在通行的《论语》是由《鲁论》和《古论》整理形成的版本。全书共20章、492篇,以语录体为主,叙事体为辅,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