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研究成果

教育是实现儿童发展、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中国一直将教育作为儿童发展的优先策略,向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目标推进。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政策保障体系。学前教育以普惠为政策目标,通过免费教育、奖补普惠性幼儿园、“一村一幼”、小区配套幼儿园等措施推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快速发展,解决3-6岁儿童“入园难”问题。


图表1 分阶段教育保障措施和政策目标

image.png


一、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连续六年超4%,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逐年增加且增幅最高


1991年以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加大,自2012年起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一直稳定在4%之上。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6135亿元,比上年增长8.39%。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6990亿元,比上年增长8.13%。从增幅来看,与其他教育阶段相比,近五年来全国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逐年增加且增幅最高。


图表2  分阶段教育经费总投入与上年对比(2018年)

image.png


二、学前教育持续快速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显著提升


学前教育经费的逐年增长为学前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2018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7%,提前实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目标,并超出目标11.7个百分点。学前教育资源快速扩大,2018年全国幼儿园数量达26.67万所,比上年增长4.6%,创历史新高。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8.29万所,比上年增长11.14%,普惠性幼儿园占全国幼儿园的比重为68.57%。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已初见成效。


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部先后出台《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院长专业标准》等文件,对幼儿园师资配备、教师和园长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幼儿园专任教师队伍数量稳步增长,2018年全国幼儿园共有专任教师258.14万人,比上年增长6.14%。其中,专任教师接受过学前教育专科培养的比例为70.94%。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数量的充足性、稳定性和专业化发展水平是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


图表3  学前教育资源、学前三年毛入园率(2013-2018年)和专任教师数(2016-2018年)

image.png


三、聚焦儿童早期发展,义务教育有望向学前三年延伸


由于各地经济水平与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我国学前教育发展仍然面临资源配置差异、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等严峻挑战。主要体现在:经费投入分配不均且地区间差异明显;部分地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较低且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短缺,距80%普惠目标差距较大;学前教育师生比与入学率仍有提升空间;学前教育资本化带来的多重问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等。2018年《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彰显国家政策引导学前教育回归普惠的决心,未来有望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义务教育向学前教育阶段扩展。


作者:王淑清  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