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2019启动啦!
2019-05-29 3811


头图.jpg

5月28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聚焦技术支持,助力专业化儿童服务——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2019)”在北京启动。本次活动由广东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徐靓主持。活动中不仅邀请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和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发表主旨演讲,还发布了《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儿童保护能力建设工作指南(儿童主任版)》《基层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专业化建设倡议书》并举办了“基层儿童福利服务现状与经验分享”和“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能力培养策略——社会工作专业化”沙龙活动。其中,“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论坛”获得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儿童社会工作专委会的大力支持


十年磨一剑


活动致辞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今年是联合国儿基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举办中国儿童福利保护宣传周的第十年,儿童主任的制度得到了政府和国家还有孩子们的认可,推动、提升并引领儿童的专业化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在2019年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上开幕致辞03.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政策报告发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发布《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做专业点评。报告指出,建立专业化普惠型的现代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将成为未来工作重点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发布《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02.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


儿童保护系列主旨演讲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医生和大家分享了暴力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和7大应对策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女士在发言中重点分析了如何通过专业社会服务干预儿童暴力的问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宋文珍在会上就《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中的儿童保护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


儿童服务专业化主旨演讲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彭文儒处长在发言中指出,儿童保护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构建强有力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儿童社会工作专委会童小军主任强调,专业化是儿童福利与保护领域需要持续强调和推动的重要内容。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洁谈到,十年间我们和专家一起推动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从确定专业服务人员,到明确服务专业化,再到向全国村居推广专业人员开展专业服务


经验分享沙龙


沙龙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专家许文青分享了项目工作经验及其他国家有效做法。吉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李东焱副处长介绍了吉林省的工作经验、挑战和后续规划。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张柳主任分享了2018年的政策进展。


培养策略沙龙


江苏省张家港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志斌在沙龙中分享了张家港的工作经验和人才培养策略。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高万红教授对如何提升一线儿童社会工作者的能力提出了专业建议。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徐珊主任指出儿童主任能力建设的经验、问题和挑战并提出后续工作规划。


向大家发出专业倡议!


活动最后,由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儿童社会工作专委会共同向从事儿童福利与保护的工作者发出《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专业化倡议书》。倡议大家常态聚焦儿童群体 、持续坚持科学导向 、认同专业工作理念 、提供专业支持指导 、完善福利保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