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儿童主任项目四省培训与十县督导工作圆满完成!
2019-05-23 3428

2019年4月18日至5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分别在贵州、江西、陕西及广西等地开展儿童主任(童伴妈妈)培训及督导工作,共培训四省儿童主任(童伴妈妈)及县项目办工作人员1128余名,实地督导贵州十县103位童伴妈妈及30个童伴之家。


一、童伴妈妈(贵州)完成十县督导

4月18日至30日,徐珊主任及黄放赴贵州省开展10县督导。童伴妈妈座谈会的出席率达91%,参与人数总计158人次,共走访了30个童伴之家。通过一对一的问题解答,帮助103位童伴妈妈解决工作中的各类难题。本次贵州督导首次使用量表以助力督导的专业化和精细化,通过细分童伴妈妈做好工作的维度,帮助督导组准确发掘骨干,找到需要重点帮助的人群,从而使得督导标准更加完善,督导质量更加高效,督导效果更加深远。时长13天的督导也深受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贵州省民政厅及各级政府民政部门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190523110722.jpg

2.jpg

二、参与并完成贵州省“全省社会事务暨儿童福利业务培训会”授课

4月24至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徐珊参加贵州省民政厅组织的“全省社会事务暨儿童福利业务培训会”,为贵州省9个地州市88个县区市的180余人讲授《儿童福利保障和困境儿童保障》课程,从我国儿童福利保护政策、基层儿童福利保护服务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此次培训是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继安徽省之后,第二次参与全省范围儿童福利和保护培训活动。 

3.jpg


三、童伴妈妈(江西)两期培训圆满结束

5月6至11日,由江西省慈善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展的童伴妈妈(江西)项目第二批首期童伴妈妈培训与第一批第三期童伴妈妈培训在江西省南昌市顺利开展。两次培训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及其专家团队组成的教师团队对培训对象为江西省10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的200名童伴妈妈及28名市、县项目负责人,共计228人进行培训。截至目前,江西省除南昌市外10个设区市已铺开童伴妈妈项目点。

4.jpg

第二批童伴妈妈首期培训围绕儿童权利与福利、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儿童社会工作、儿童主任个案工作、儿童主任小组工作、儿童主任社区工作、儿童主任工作职责与表格填写以及项目管理等内容进行讲解,让学员掌握了相应的工作理念与方法。第一批童伴妈妈第三期培训培训围绕儿童之家主题活动、童伴妈妈职业倦怠与压力管理、儿童侵害防治以及项目管理等内容,进一步指导童伴妈妈在开展主题活动、儿童侵害防治工作中的工作方法与实务技巧。

5.jpg


四、全县覆盖!童心同行陕西洋县项目儿童主任初级培训成功举办

5月7至8日,由陕西省汉中市洋县民政局、世界宣明会-中国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童心同行”项目儿童主任初级培训在陕西省洋县成功举办!此次培训覆盖了全县287个村居的儿童主任和18名乡镇(街道)的儿童督导员,标示着儿童主任模式在洋县全县范围内的落实。

6.jpg

培训特邀洋县民政局社会救助与福利股负责人白峰、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范斌教授、世界宣明会儿童事工部副主任王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研究中心项目官员张春娜等领导和专家为儿童主任讲授洋县儿童救助保护政策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建设及相关内容介绍、儿童社会工作、儿童权利与保护、儿童主任工作职责等方面内容。

7.jpg



五、广西自治区灵山县400名儿童主任的初级培训顺利完成

5月7日至11日,广西自治区灵山县儿童主任初级培训在灵山县举行。本次培训由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灵山县民政局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为了提升培训效果,本次培训共分5期,每天1期,全县共计377名儿童主任,23名县级工作人员及15名社会组织人员参与培训,考试并获得初级培训合格证书。

8.jpg

我院高玉荣副院长全程参与授课,一方面为儿童主任详细讲解了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和儿童主任工作内容,另一方面也向儿童主任宣传了由研究院提供在线课程,实地督导和远程答疑等技术支持工作。

通过对四省儿童主任开展面授培训和实地督导,提升儿童主任理论基础、强化实操能力、加强团队交流,集中性或一对一的解决大家在不同阶段工作中遇到的不同问题,促进大家共同进步。接下来,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儿童福利宣传周”,其中,会对评选出的优秀儿童主任进行颁奖,希望各地儿童主任能专心学习、扎实工作,学习优秀儿童主任的经验,更好的为基层儿童提供福利服务!


原创: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中国公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