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童伴妈妈(云南)项目中级一期培训与督导工作圆满完成
2019-03-28 3916

社会引领 | 童伴妈妈(云南)项目中级一期培训与督导工作圆满完成

2019年3月11至13日,由云南省民政厅、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展的童伴妈妈(云南)项目中级一期培训在云南省昆明市顺利开展。在培训结束后,督导小组于3月14至17日对沾益、会泽、彝良与永善4县开展第一年度第二次实地督导工作。


童伴妈妈(云南)中级一期培训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及其专家团队组成的教师团队对培训对象为云南省沾益、会泽、永善及彝良四县项目区的县项目管理人员及40名童伴妈妈,共计44名学员进行了童伴妈妈中级一期培训。


1553744010498308.png

此次培训特邀云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尤浩椋主任、云南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高万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工作实务督导周佩仪老师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官员韩萧纹老师为童伴妈妈授课。课程通过采用情景模拟、案例分析、游戏互动等形式围绕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政策、儿童发展与沟通技巧、儿童需求评估及案例练习、儿童与学校,家庭和社区的关系、伦理困境、童伴妈妈自我情绪调节、社会工作服务记录、儿童活动组织和实施、项目管理等内容进行讲解,让学员掌握了相应的工作方法与实务技巧。培训结束之后举行了中级一期考试,参与本次培训考试的童伴妈妈及相关工作人员共39人,通过率达到了97.4%。考试结束后,由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孙博文老师带领大家宣读《儿童保护承诺书》,让童伴妈妈再次熟悉开展儿童工作过程中的规范,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image.png


培训结束后紧接着开展了童伴妈妈(云南)第二期的督导工作,在各县民政局项目负责人的陪同下,督导小组与33名童伴妈妈开展了座谈,对14所童伴之家进行了实地督导。座谈会上,督导小组了解本阶段童伴妈妈的工作情况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童伴妈妈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在参访童伴妈妈儿童之家的过程中,督导组对儿童之家的布置进行了协调与指导,并对童伴妈妈档案管理方法给出了建议和意见。


1553744165127933.png


    本次培训和项目督导,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童伴妈妈的专业化程度,使他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具备相应的专业服务知识;另一方面还将培训所学的案例分析方法进行巩固,按照培养体系锻炼中级阶段童伴妈妈的沟通及对个案的分析能力,再次向童伴妈妈强调了如果工作中遇到不能解决的困难和挑战,可以通过督导小组及县项目办共同来解决,从而更专业、更高效的为儿童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