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善享 | 大咖告诉你如何促进儿童性别平等
2019-03-28 3872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为了更好地推动儿童性别平等工作。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消除性别偏见,让孩子潜能尽现——《善见》沙龙暨《促进性别平等儿童工作指南》发布会”于3月6日在京举行。

image.png

在发布会的最后一个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卜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曹昂、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兼少儿馆馆长王志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项目顾问许文青、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徐珊和对“如何消除育儿中的性别歧视”进行探讨,从国内外各行业的多元角度讨论了儿童性别平等面临的问题和解决途径。

image.png

卜卫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

针对第一个问题,卜卫教授表示:第一,性别不平等的问题属于社会文化观念的一部分,虽然有所改善,真正改变还需要很长时间;第二,性别歧视对儿童和社会都产生了不良影响:孩子们的自由发展受限,社会公正也还无法实现

想改善儿童性别不平等,要先改变儿童身边人的性别意识——即家长和教师要先有社会性别的认识。此外,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和孩子互动,包括绘本阅读和歌曲绘画等方式,例如九野乐队的《回归温暖》就是很好的例子。


1553743050633083.png

王志庚

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兼少儿馆馆长

王志庚馆长总结了儿童阅读对性别观念的影响。他表示,文学工作者在创作儿童读物时会带入自己的社会观念和性别意识,但是一些工作者缺乏充分的性别平等意识,因此一些原创作品所宣扬的内容很可能存在潜在的性别歧视。这些书籍成为了畅销书、进入学校书单,甚至获了奖,这是需要我们反思的现象。“但是,成熟的儿童性别意识也在读物中显现出来,所以《指南》中才能选到一些绘本做推广,这是很好的。”

关于应对策略,王馆长认为阅读可以与教育类和公益类的项目互为补充,来达到性别教育的目的。选择正确的读物、加以适当的指导,就可以让儿童主任通过组织集体阅读、解释文本及开展拓展活动的方式和孩子探讨性别问题,并针对儿童的不同阶段性表征做出适时干预。


1553743316960211.png

许文青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项目顾问

许文青老师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经验出发指出:根据全球经验,性别不平等对儿童发展有严重的制约。许老师说:“这不仅对儿童身心造成伤害,还影响他们教育下一代的能力、家庭的建设和与社会相处的能力。”

从联合国项目设计的角度来说,推动儿童性别平等的工作需要父母的参与、专业人员的介入以及政策决策者的考量三者相结合。只有父母改正性别观念、专业人员提供有效的指导,同时政策制定者也把性别平等纳入决策中,性别平等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1553743403746041.png

徐珊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

徐珊主任则从《指南》制作的缘由,列举了农村的性别歧视问题。她指出,儿童主任项目开展的过程中,性别不平等的问题无处不在。儿童主任面对的是不给女孩上户口的父母、需要照顾弟弟的女孩。他们是最能发现性别不平等问题、最能直接解决问题的人,也是最需要应对策略和指导的人。


1553743488102419.png

曹昂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后

曹昂博士直接参与了在贵州的调研活动,分别对儿童及儿童主任做了采访。她发现,在农村地区,家庭、学校和大众传媒是造成性别不平等的重要因素,并对儿童的性别意识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儿童主任要批判性地看待外界信息、帮助孩子甄别,并通过绘本阅读给孩子正确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