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公益百科

原则上,能够提高基金会管理水平、达成基金会目标的人都可以参与会议。具体包括:


  • 理事会成员。所有理事都应该积极参加每次理事会会议。

  • 秘书长。秘书长本身是理事会成员,但是常常要以秘书处代表身份做工作报告。

  • 监事。监事列席理事会会议,但没有投票权。除非议程安排或会议主持人要求,一般也不对理事会审议事项发表评论。

  • 秘书处高级职员。基金会副秘书长、行政主管、项目总监或财务总监之类的高级职员应提前准备会议资料。但是其他职员只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出席理事会会议,例如向理事会报告专项调研结果或提供行政支持。

  • 理事候选人。参加正式的理事会会议能帮助候选人作出是否加入理事会的决定,而理事会也可借此机会与准同事会面。

  • 潜在捐赠人。大额捐赠者可能要求参加理事会会议。如果理事会同意这一要求,必须同时意识到潜在风险。会议的质量和效率会使捐赠者作出合作或另寻合作的决定。

  • 受益人代表。受益人参加理事会并在会上作报告,可以使理事会深入了解基金会工作成效。受益人代表只参与指定环节,也可以通过散会后的用餐时间和理事会成员进行个人交流。

  • 名誉理事。一些理事会授予杰出的前理事荣誉称号,一些则成立历届理事会成员委员会。邀请名誉理事参会,可以使他们获悉理事会的运作情况,也能使现任理事从前任的经验中得到建议。

  • 特邀出席嘉宾。对基金会筹款活动或项目做评估的律师、顾问或其他外部专家可被邀请参会,在某一环节作报告。特邀嘉宾在被介绍身份背景后,作简短报告,回答问题,随后致谢退场。

  • 理事会顾问。一些理事会会邀请外部人士,比如前理事会成员或专家顾问,作为会议的监督者并在会后对会议质量予以评估反馈。通常情况下,该名顾问坐在外围观察会议的进展,并在会议结束时的最后五分钟发表点评。


上述人员,在理事会会议上的角色主要有五类:主持人(理事长),发言人(秘书长,委员会负责人,特邀嘉宾),表决者(理事),观察者(监事,外部专家等),会议记录者(一般来自秘书处)。每一种角色都有各自的职责。


24 2.JPG


来源:根据 BoardSourceBoardroom Chemistry, Getting Your Board to Governas a Team, A BoardSource Toolkit 相关内容翻译整理。


作者简介
程    芬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研究中心副总监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


2005-2008年任公益时报记者、编辑。2008-2013年在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负责政策研究与评估、捐赠研究、慈善信息披露、慈善指数开发、地方慈善规划等项目。2013年加入中国公益研究院,负责公益行业研究和相关咨询,重点研究课题包括公益行业透明与责信、组织治理、公益传播、项目评估咨询等。2014年起重点关注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并完成《中国基金会理事会工作手册》。2016年调入国际公益学院,负责行业研究、公益组织管理和家族慈善传承等领域的课程开发和研究咨询。


相关交流和咨询,请留言或联系chengfen@bnu1.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