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阅读我们学院创始人之一比尔和梅琳达·盖茨的《2019年度公开信》,对我们意料之外的激励是多方面的。最突出的,是以下十个方面:

第一位的,当属慈善对于宏大社会责任的自觉担当。

人们往往以为慈善只是发挥补充作用,不需要对于社会问题的深刻研究与观察。但公开信所提示的九大意料之外,使我们感受到了慈善界应当自觉承担的巨大社会责任。比如,比尔和梅琳达提醒我们,未来40年,全世界的建筑体量正在以每个月建一个纽约市的速度在发展,需要大量的钢铁水泥。那么,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做到不加剧气候变化呢?这可能需要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人类生活方式的调整。

对于人类社会宏大议题的关注,激励慈善界可以更为广阔地审视我们的各类项目及其发展方向,包括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厕所革命和美好生活的定义与发展进程等,总之,应该关注更为重大的全球性挑战并探索更加具体的治理之道;

第二,从“非洲是最年轻的大陆”看中国的人口区域结构,也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老年的城市与年轻的乡村。

尽管我们从一般数据上看中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50%,但由于特殊的户籍管理制度与城乡有别的所有制结构,客观上农村与城市的许多政策还是存在着重大的区别。比如,即使在独生子女政策时期,农村地区一般通行的是有条件的二胎政策,因此就造成了农村籍人口的年轻化。“农民工”实际上是城市建设与服务的基本力量。

但在户籍隔离的社会格局中,一个进城务工人员即使进城务工20年以上,他们的子女依然还是家乡的农民并且在高考时还要回到家乡,有的城市存在着城中村,城市远郊区人员到城中心务工还有许多不方便。

那么,以“农民工”为纽带的连接城乡建设的方式是不是可以进行一定调整?政府已经颁布了许多政策在促成转化,慈善项目是不是可以更密切地与政府合作并进行一定的探索以促成更具操作性的行动呢?

第三,科技解决社会问题的理念。2019年1月,比尔·盖茨先生入选美国杂志评选出“过去十年影响世界最深的十位思想家”,而他的一个杰出理念,就是致力于用科技发明来解决社会问题。过去,我们总是把社会问题的解决更多地依赖于体制与政策改革,对于科技与社会问题的联系则注重不够。比尔和梅琳达则提醒世人,“厕所还是一百年前的老样子”,比尔还向全球介绍了2018年在北京举办的新时代厕所博览会,这对于中国正在推动的厕所革命是一大促进。

其实,我们也惊讶地发现,比尔现在还有相当多的时间在从事“全球善品”的发明,新厕所只是成千上万“善品”专利的一种,这些专利包括激光打蚊子、疫苗与牛奶的保质装置及食品的改良等。受这一理念的启发,我们是否能够思考一下:中国慈善遇到的许多社会问题是不是可以探索通过科技创新来解决呢?

第四,读书与课本的创新。这是一个很有启发意义的理念。盖茨先生每年公布的阅读书目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而这次所提出的“课本正在变得过时”的判断对学习与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是一个更具远见的瞻望。如何读书?如何探索教材的现代化?看来工具的选择相当重要。这就需要思考学习方式和教育方式的创新。慈善事业,可否在这一领域进行前沿性的探索呢?

第五,“全球的也是民族的”,其实就是中国语境下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结合。梅琳达说得好,本国利益至上并不意味着对其他国家置之不理。的确如此,全球化的进程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重要阶段,万物互联互通,把各国经济与社会事务联结在了一起,地球确实逐步成为包括所有人类在内的命运共同体。近些年来多个案例表明,不管是人类还是牲畜的一些传染性疾病,都会产生全球性影响。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价值就是天下观。我们的慈善事业,也需要进一步弘扬天下观的理念,以更为开放的胸怀推动慈善界的国际合作。

第六,“跟青少年学习愤怒管理”与慈善的专业化。超乎想像的是,比尔居然在参与青少年学习愤怒管理的项目。他认为这是重要的人生技能,也是心智成熟的一个表现;他还反思过去自己的生活与工作中的严厉过头倾向。这对我们慈善工作者也会深有启发。看来,慈善的专业化特别需要慈善工作者不断的再专业化。尽管我们有了不少的经验,但还是需要学习新事物,尤其是要和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包括愤怒管理在内的多项新事物;

第七,让更多的人充分了解如何才能阻止气候变化,这是比尔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来评论环境保护问题。他使我们认识到,气候变化包括生物多样性和海洋保护等,除了政策层面的推动之外,还需要找出好的办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因为这是关乎到每个地球人的共同事业。也就是说,阻止气候变化的倡导与传播,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从而自觉地推动突破性发明以促进产业升级和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的改变。慈善界在这方面需要做事情太多了,最少,知识的普及就是一个相当薄弱的环节,看来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传播方面的合作十分有必要!

第八,深入理解慈善誓言,推动世界慈善家之间的广泛合作。众所周知,比尔和巴菲特共同发起了慈善誓言活动,希望各国有使命的慈善家通过一定形式的慈善承诺建立起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较大范围的慈善项目合作。过去,人们有一定的误解,以为这样的活动是要捐款给盖茨先生,其实这是完全的误会。因为盖茨基金会每年都要捐赠出几十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慈善项目。比尔所希望的是,应该让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合作,互相交流,每年都见面,沟通信息,使慈善项目更为有效从而产生更为积极的社会影响。比如,盖茨基金会在中国的扶贫项目就致力于与政府的合作,这样的信息如果能够与中国慈善家进行更多的分享,相信会产生更大的效果!

第九,关注被忽略的数据。比尔和梅琳达提醒数据也存在性别歧视,其实不仅仅是数据,还有其他许多容易忽视的日常生活现象,也需要注意。比如,许多发达的城市公共厕所甚至中小学乃至大学的校园厕所中并没有卫生纸,许多小学生因厕所环境太差而在学校少喝水甚至将从家中带的水倒掉以告诉家长已经喝水的现象,这会产生相当大的负面行为。其他方面的数据呢?有没有家长虐待子女的统计?儿童保护究竟是个案还是需要建立起体制与设施?这样的数据与研究还相当不充分,需要慈善界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

第十,完善慈善交流信息平台,以乐观主义的态度展示更多的创新与奉献者。比尔和梅琳达将自己的乐观建立在很多人对于自己智慧、资源甚至生命的奉献精神之上。那么,如何让这种奉献精神更好地得到展示?如何从社区、从身边发现榜样的力量?如何通过自身的行动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这些,都需要更为完善的慈善交流信息平台来恰如其分地展示,从而使正能量得到持续传播。


本文源自 国际公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