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公益百科

常用2.jpg


治理21.jpg


成员单一的理事会(领导者背景或者新成员背景相似)往往缺少崭新的视角及多元的意见,而理事会的多样性有利于理事成员优势互补、使会议讨论更加充分,也可能更容易获得社会信任、更符合拨款机构或捐赠人的资助标准。并且,理事会的多样性可以促使基金会在多元文化环境中更高效地运作。


多样性包括很多要素:年龄、性别、宗教信仰、族裔、地理位置、职业、能力等。例如,一个致力于西部农村发展的组织,多样性意味着来自东西部省份、城市和农村的理事;致力于女性发展问题的基金会则可以通过招募男性理事来增加多样性。


成员多样性只是建设活力理事会的第一步,此外,真正接纳多样视角与文化的包容性更为重要。理事会鼓励包容性的方法如下:


1. 致力于寻找具有多种经历和观点的理事候选人。理事会应尽力在本基金会内部、其他组织理事会、下设组织或捐赠人中寻找符合要求的候选人。

2. 理事可以向理事长或提名委员会递交符合能力需求及具备多样性的人员名单。

3. 在理事会讨论时鼓励不同的观点,即使观点不受欢迎也不应惩罚发表观点的个人。

4. 构建更具多样化的关系网络,邀请非理事会成员参与咨询组或委员会,培养未来理事。

5. 在理事会日程中加入提升多样性及包容性的培训。




操作建议

1.  讨论多样性的好处,并考虑如何使理事会更具包容性,如何使理事会的每位成员融入集体。

2.  草拟提升多样性所需的清单,包括理事的年龄、性别、民族、职业经历等。

3.  制定增加理事会多样性的行动计划及时间表,制定招募程序的最优战略。


注:本节内容根据BoardSourcethe Nonprofit Board Answer Book 27问翻译、整理。




作者简介


程    芬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研究中心副总监


2005-2008年任公益时报记者、编辑。2008-2013年在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负责政策研究与评估、捐赠研究、慈善信息披露、慈善指数开发、地方慈善规划等项目。2013年加入中国公益研究院,负责公益行业研究和相关咨询,重点研究课题包括公益行业透明与责信、组织治理、公益传播、项目评估咨询等。2014年起重点关注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并完成《中国基金会理事会工作手册》。2016年调入国际公益学院,负责行业研究、公益组织管理和家族慈善传承等领域的课程开发和研究咨询。


常用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