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养老服务业五大发展趋势
2019-02-26 6367


2019年,我国养老服务业将呈现五大发展趋势:养老服务管理体制将进一步完善,民政部门主管,卫健委职能得到加强;长期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将成为各地建设重点;养老产业加快与地产、保险、医疗等产业融合,部分企业将谋划全链条布局;各地将更加注重养老服务发展整体规划设计;养老服务业放管结合,综合监管将全面加强。

养老服务管理体制将进一步完善,

民政主管、卫健委职能有所增加

2018年12月31日,民政部机构改革“三定”方案正式批准,将设立养老服务司,负责全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此前,2018年9月公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定”方案,已明确将成立老龄健康司,负责组织拟定并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定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同时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2019年,随着各地机构改革方案落实到位,全国养老服务的管理体制将进一步完善。民政部门将作为养老服务工作主管部门,从老年福利政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卫健委将承担人口老龄化应对战略、医养结合等方面职责。

长期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将成为各地建设重点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人口老龄化列为21世纪人类必须面对的主要卫生议题之一,在《关于老龄化与健康的全球报告》中提出,在目前21世纪,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负担得起缺乏综合性系统的长期照护的后果。近些年来,为了进一步推动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层面已经相继出台《老年人能力评估》(MZ/T001-2013)、《关于建立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的通知》(财社〔2014〕113号)、《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人社厅发〔2016〕80号)等重要文件。这些文件分别从统一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角度为国家和各地长期照护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基础。未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特别是高龄化日益凸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持续增加,以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失能补贴、护理保险等制度为核心的长期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将成为各地建设重点。

养老产业加快与地产、保险、医疗等产业的融合,部分企业将开始谋划全链条布局

2013年养老产业进入市场化以来,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等国家文件的引导下,地产、保险、医疗、文化、旅游、互联网、健康、体育、农业、教育、娱乐、康复辅具等产业的融合速度一直在持续加快,精细化市场成为很多跨界企业的深耕领域。在过去的2018年,前期持观望或探索态度的医疗类企业,如同仁堂、宜华健康、光正、康芝药业、通化金马等,纷纷宣布将通过收购医院资产等方式进入养老产业。2019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3号)、《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养老服务行业信贷政策(2018年制定)》等国家有关的文件支持下,这种养老产业与其它各类产业跨界融合之势将进一步加强,而且已经初步实现多产业跨界融合的泰康、万科、北控、同仁堂、宜华等企业,将开始谋划全链条布局。

各地将更加注重养老服务发展整体规划设计

2019年是“十三五”时期全国各地落实《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13号)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各地将更加注重养老服务发展的整体规划设计,特别是在过去三年已经取得良好效果、而且符合现阶段经济发展形势和人民生活需求的养老服务内容,如养老服务条例、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计划、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老年旅游行业发展、互联网+养老计划等,将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

养老服务业放管结合,综合监管将全面加强

2018年12月29日,“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获准通过,这标志着一直以来养老机构,特别是民营养老机构“领证难”的困境开始得到破解。从国家近两年出台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91号)、《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民发〔2017〕25号)等文件中关于降低养老机构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等要求来看,国家正在加快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步伐,并推动社会力量逐步承担主体作用。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国家近几年也出台了《养老机构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等标准,以及《关于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民发〔2017〕51号)等,国家也在加强对养老服务的科学管理。以上两种态势表明,我国养老服务管理体制正在走向“放管结合”的道路。2019年,随着各地机构改革方案的逐步落实,卫健委和民政将牵头,并联合发展改革、公安、财政、人社、环保、住房建设、农业、市场监管、消防、金融等部门共同组建起一套针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综合监管体系,以适应新阶段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