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月度分析(第73期)
2019-01-22 4126

社会引领 | 我国基金会已成为异地扶贫搬迁的重要力量

易地扶贫搬迁在中国扶贫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十二五”期间,在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支持下,就有1171万人通过易地搬迁改善了生活条件,占五年间脱贫总人数的十分之一。2016年发布的《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将实现约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搬迁安置,占精准扶贫目标人口的五分之一,保证其住房、饮水、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各方面的安全,推动安置区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2017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参与易地扶贫搬迁是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之一。本文以2015-2017年国内基金会公开信息中涉及易地搬迁扶贫的项目为分析对象,结合基金会中心网的数据、各基金会官网信息与相关媒体报道,总结三年间中国基金会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情况与效果,判断其发展趋势。


社会引领 | 美国捐赠者服务基金的最近进展以及对中国的启示

捐赠者服务基金(Donor-Advised Fund,“DAF”)是发端于美国的一种从事慈善事业的新型路径。与进行直接捐赠以及设立私人基金会不同,捐赠者服务基金的捐赠人既避免了运作一家独立基金会的诸多麻烦的同时也对善款的使用保留一定的话语权。而在税收优惠层面,捐赠者服务基金的捐赠人也可以享受较为优厚的税前扣款待遇,而在善款的使用上也具备更为灵活选择空间。基于捐赠者服务基金制度的特殊性,其在近年来美国慈善捐赠实践中的受欢迎度不断攀升,通过捐赠者服务基金实施的捐赠总额也保持持续增长。近日,美国全国慈善信托(National Philanthropic Trust)发布的2018年 DAF 行业报告显示,2017年在所调查的1002家慈善组织中,共设立了超过46万个捐赠者服务基金,捐赠总额达到292亿元,而这些捐赠者服务基金的公益支出总额也达到了190亿美元,而捐赠者服务基金的总资产也达到1100亿美元,是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