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益研究院课题组就《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课题开展调研
2019-01-18 4878


2018年5月3日-9日,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组成的《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研究课题小组分头前往武汉、上海、苏州、南京、阜阳,就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情况、当地等级评定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5月3日-4日,课题一组来到武汉,参加由武汉市养老机构协会主办的标准化建设培训,并与在场100多名养老机构院长交流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情况。下午,在武汉市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书记熊承刚、院长周春芳、武汉福星养老公寓院长吴九菊的引导下,课题组对该院的整体情况进行调研,并就《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定位、条款细则、实际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周院长表示,从国家层面出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标准十分重要,可以为尚未制定标准、养老服务正在起步的地区提供示范,同时在全国层面起到引导作用,为全面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供评估工具。


5月4日-7日,课题二组前往上海、苏州、南京,对爱照护、亲和源老年公寓、上海市徐汇区社会福利院、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欧葆庭南京仙林国际颐养中心进行调研,并与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张凡、上海市社会福利行业协会、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副书记、副院长张陆等人开展研讨,听取上海市和苏州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的做法与经验以及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并探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等级评定的存在的困难和解决途径。

   

5月8日-9日,课题三组前往安徽省阜阳市,对安徽红叶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听取机构一线工作人员对国家标准草案稿的意见。阜阳地方民政局等标准管理部门及各老年公寓院长都迫切希望国家层面尽快出台相关标准,以规范养老机构的运营和服务,同时起到引导的作用,让养老工作有方向可循,激励行业管理者不断进步、不断完善机构各项工作。


接下来,课题组将对调研数据、专家意见进行整理,并在调研情况的基础上对《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草案稿进行修订,促使标准落地、增加实用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