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01-18 6017


2018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受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委托牵头起草《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2018年4月12日, 本课题开题研讨会在京师大厦举行。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巡视员王辉,老年人福利处处长李邦华、调研员董少龙,民政部福利中心标准化服务部主任雷洋等民政部领导参加本次研讨会。

课题组邀请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徐月宾教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授谢红、北京市社会福利行业协会副会长彭嘉琳等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同时邀请北京、江苏、湖北、广东、广西等地五家公办机构负责人以及北京、上海、山东、安徽、陕西等六家民办机构负责人共同商讨国家标准起草的相关事宜,并在研讨会上成立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咨询委员会,为标准起草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118144938.png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王辉副巡视员在会上表示,中国的养老服务业现在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养老服务需要一个标准化体系供大家来参照,以提升行业标准化发展水平。民政部会大力推动实现全国统一的养老机构等级管理制度,国家标准委员会也非常支持,《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意义重大,希望等级标准与已经出台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相互配合起来,一个是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基准线,一个是起跑线,进一步推动全国养老机构迈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各参会专家也针对《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草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普遍认为当前已经进入质量时代,养老机构等级划分应以服务质量为核心要素,从原来基本的入门到更高质量发展过程要有一个可以依循的规范。

专家代表还提出要按照国家标准化法的要求理顺国家标准的框架,按程序办事,指标的选取要有可操作性和科学性,指标的设计要以人为本,以老年人需求为出发点来设计,再倒推看实现这些效果要用什么指标去体现。


 微信图片_20190118144956.png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李邦华处长指出,本次研讨会听取了各方意见很受启发,老年处会为课题开展做好支持和保障工作。王振耀院长作为课题组组长总结指出,中国养老服务业二十年起步依然在起步的局面应该改变,关键是要高质量解决老年人护理问题,老年照料问题,要从一些关键性环节入手,出发点还是要以老年人为中心,以服务质量为中心,中国公益研究院作为一个权威的智库,将公正、公平、客观并全力以赴做好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