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养老机构管理院长高级研修班第二期顺利开班
2019-01-18 5234

养老 | 安徽省养老机构管理院长高级研修班第二期顺利开班


2017630-72日,安徽省养老机构管理院长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在宿州开班,宿州市30余位来自民办养老机构的院长参加课程。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安徽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科长徐敏、宿州市民政局局长黄健参加了开班仪式,课程由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副主任贾雪华和中国公益研究院中国养老产业联盟文化委员会主任闫丽娅主持。

 

 

本次课程共设置了四个模块,分别是养老政策与发展战略、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养老机构护理服务管理和养老机构质量管理。

养老政策与发展战略

从政策层面出发,围绕民政部等六部委开展的养老服务质量行动计划,对全国养老政策进行扫描和重点分析。这个课程模块聚焦养老机构在服务管理中应注重的环节和要素,安徽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张振粤对养老服务业的SWOT分析精辟独到,让学员醍醐灌顶。

养老机构运营管理

该课程模块分别从养老机构的人、财、物等不同角度,分析养老机构运营管理中的核心要素。在“人”方面,机构要做好人才队伍培养和团队的搭建;在“财”方面,机构要按照民办非企业财务管理的原则完成合理规范的财务报表,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进行管理,保证机构的正常运作和扩大经营规模;在“物”方面,机构要在现有的规划前提下,进行小范围的改造或修正,最大化地节约养老机构的人力、物力资源。

养老机构护理服务管理

服务,是养老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该课程模块侧重对养老机构生活服务和护理服务管理进行讲解,提倡机构从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和需求出发,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养老机构质量管理

该课程模块结合民政部等六部委开展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重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鼓励养老机构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和完善服务体系。

 

课程期间,学员积极参与讨论

课程亮点

一、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行动计划的115项检查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养老机构提供指导,在综合检查中做到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

二、提升养老机构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设施管理措施。复星集团健康事业部郭芳老师对养老机构如何规避风险进行了重点讲解,当中包括机构运营管理中的易发风险、每个环节的风险规避的措施等等。

 三,与北京协和医院老年病科合作开展护理服务管理课程。王秋梅副主任医师从医学角度出发,分享老年人营养管理和用药管理方面需要关注的知识和要点,以及养老机构管理者在这个过程中的角色。诸葛海燕老师从老人的压疮预防和护理角度出发,分析养老机构如何借助仪器和药品,预防老年人压疮等健康问题发生。

作者:养老研究中心副主任贾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