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公益百科

开卷有益 | 治理宝典第20问:秘书长在理事会招募中的角色是什么?

2.jpg



1.jpg


增选、罢免理事是理事会的职责,提名、招募新理事也应由理事会主导。为此,有些理事会会成立提名委员会,专门负责理事招募。但是,这个过程仍需要秘书长的共同努力。一方面,如果秘书长参与到招募过程中,他/她将更乐意帮助新理事融入工作。另一方面,秘书长需要理事的支持、评估,更希望能由其决定理事人选,这样沟通更有效、合作更融洽。因此,秘书长应参与理事会成员选择。秘书长参与招募理事的合适途径包括:


  • 帮助理事会起草理事会成员标准;

  • 与其他员工及理事会成员一起确定新理事候选人;

  • 培养潜在理事会成员的兴趣;

  • 在招募过程中,与理事会讨论自己对新理事的期待;

  • 向候选人简单介绍组织及行业概况;

  • 通过欢迎电话、邮件或社交活动、会议跟进理事会选举。

 提示 

1.秘书长应保持客观中立,在理事提名时应考虑候选人是否能带来新价值,而非个人关系或业务关系是否亲密。

2.秘书长即使得到理事长或理事会授权招募新理事,也应在正式选举前跟理事长、主要理事成员沟通候选人的情况,以免所提名的候选人落选。





原创内容如需转载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简介
程    芬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

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研究中心总监


2005-2008年任公益时报记者、编辑。2008-2013年在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负责政策研究与评估、捐赠研究、慈善信息披露、慈善指数开发、地方慈善规划等项目。2013年加入中国公益研究院,负责公益行业研究和相关咨询,重点研究课题包括公益行业透明与责信、组织治理、公益传播、项目评估咨询等。2014年起重点关注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并完成《中国基金会理事会工作手册》。2016年调入国际公益学院,负责行业研究、公益组织管理和家族慈善传承等领域的课程开发和研究咨询。


相关交流和咨询,请留言或联系chengfen@bnu1.org。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