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公益动态(第230期)
2018-12-24 3985

公益观察 | 一周公益动态


1.jpg

1.jpg

本期主题:

2018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24)回顾

1.jpg

1.jpg

1.jpg

1.jpg

*本专题信息来源包括环球网、央视网、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绿色创新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


新闻聚焦

主题政策|民政部出台《公开募捐违法案件管辖规定(试行)》

为明确公开募捐违法案件的管辖,及时查处相关违法行为,维护慈善募捐管理秩序,民政部制定《公开募捐违法案件管辖规定》,并于12月13日发布。


慈善家|许家印回乡探望 捐赠6.5亿元为家乡建设

12月15日,许家印陪96岁的老父亲回到河南周口老家,看望父老乡亲。许家印沿路考察了捐赠10多亿元为家乡建设的4所学校、1所医院及1个农业基地,决定再捐赠6.5亿,进一步支持家乡发展。此次捐赠中,2.5亿元用于家印高中扩建,3亿元用于新建一所高中,1亿元用于太康县医院高贤分院医疗设备添置。


企业慈善 | 网易宣布捐1亿元 持续投入教育公益

12月13日,网易CEO丁磊受文章《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感动,对外宣布网易公司将捐出1亿元支持中小学落地网课直播模式,让更多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能有机会和大城市重点中学的学生一起“上课”,推动知识无阶层流动。


无偿献血|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

12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京联合召开《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2016年~2017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会议通报,目前我国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2017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1459万,较1998年增长44.6倍;全国献血总量由1998年不足1000吨提高到近4956吨;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已跃居全球首位。2018年1月~11月,无偿献血人数和采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和4%。


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基本术语》公开征求意见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志愿服务的决策部署、落实《志愿服务条例》要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由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北京市志愿服务研究会承担起草的《志愿服务基本术语》行业标准完成征求意见稿,于12月13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信息公开|2018年中基透明指数发布 5000余家基金会参与评分

12月14日,基金会中心网发布了“中基透明指数”。在全国参与评分的5000余家基金会中,中国红基会获得满分。中国红基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7年出台机构信息披露办法以来,红基会就主动在官网、相关平台和媒体发布机构及项目信息。随着社会公众对慈善组织透明公开的要求逐渐增高,红基会不断从制度、流程、内容、渠道等多方面落实和强化机构信息的公开透明工作。


慈善信托|民政、银监专家齐聚福田 献计助力慈善信托发展

12月11日,深圳市民政局在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报告厅举行2018年全市慈善信托政策及实务宣讲推介会。深圳市民政局、市财政委、国家税务总局深圳税务局、深圳银监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各区(新区)民政部门和相关商业银行、信托公司、慈善组织、律师事务所、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等在内的约百名代表参加。


研究成果|“中国省级慈善政策创新指数2018”在京发布

12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京发布2018年“中国省级慈善政策创新指数”。该指数榜单显示,2017年中国省级慈善政策创新指数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为:江苏、浙江、山东、北京、上海、江西、天津、吉林、安徽、福建。2017年中国省级慈善政策创新指数榜单呈现总体稳定,东部地区排名较好、中西部地区排名居中但有亮点,东北地区排名较为分散的特点。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