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公益百科

6.jpg


在最终邀请某人加入理事会之前,理事会至少需请候选人考虑以下问题:

对基金会使命、价值观的理解与认同

告诉候选人基金会的使命(宗旨)和价值观是什么,确认他/她是否认同。最理想的情况是基金会使命与理事个人追求契合。不认同基金会使命的候选人,不要期望他/她给基金会带来帮助和提升。


对基金会领导层的了解和评价

要询问候选人否知道基金会现任或拟上任的领导者(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秘书长等),了解候选人是否尊重他们。如果候选理事并不认识他们,他/她需要更多的了解。如果他/她不尊重理事长及秘书长,那就不要考虑本届的任职了。


基金会财务状况

向理事候选人提供最近的外部审计报告以及当年的预算、收入支出清单、流动资金预算及账单,让其了解基金会的财务状况、未来是否需要候选人为基金会的财务稳定或妥善管理做贡献。


理事的角色和职责

候选理事需要了解理事会的定位和理事会成员个人的职责。否则,他们不仅会浪费时间精力,而且会因为工作达不到他人预期而觉得沮丧。


理事任期

大多数基金会理事任期为两到五年,有些会限制连任的届数以鼓励轮值与新理事的参与。应该告诉候选人是担任完整的一届、两届理事还是替某位理事完成未尽的任期。候选人还需了解在其任期结束时是否就有换届选举,自己是否可以选择婉拒连任。


每年服务时间

大多数理事会要求理事至少参加两次会议或活动,很多理事会贡献更多的时间。服务时间应包括理事会和委员会会议准备、参会、交通、任务及特别项目。如果理事会不在候选人常住的城市,会议次数可能会减少,但每次交通时间会增加,同时理事可能还需要请假参加会议。候选人应考虑是否能够安排出理事会所要求服务时间。


需要出席的会议及时间安排

委员会会议时间相对灵活,但有些理事会会议通常提前一年就已确定。理事会固定的会议时间可能与候选人已有的安排冲突。或者,如果理事会会议安排在周末,候选人不乐意抽出私人时间参与会议。候选理事还应考虑组织的主要活动,留意哪些活动要求理事参加。


是否喜欢团队会议

有些人出于公益心加入理事会,后来才发现他们不喜欢开会。然而,理事会恰恰得通过讨论、解释及投票等会议形式实现其治理目的。这意味着候选人要接受这样的议事过程,如果只是抱着应付的心态参加会议是难以持续的。


理事工作成本问题

如果没有异地会议,理事会工作的支出微乎其微。如果理事为了会议必须乘坐飞机,长途驾驶,或住酒店,支出就会很大。很多基金会希望理事会成员在提供服务之余愿意并且有能力负担自己的支出,这一点需要告知候选人并了解其接受程度。    


是否所有理事都必须捐款

 有些理事会高度依赖理事的捐助,因此只有主要的捐助人有可能当选理事。在邀请候选人之前要向其明确理事会的具体要求,并说明理事除了捐款还被期望参加哪些筹款活动或邀请朋友及熟人捐款。


加入理事会的动机

理事会工作比表面的荣誉要复杂得多,候选理事不应出于义务、愧疚或者炫耀的想法加入理事会。相反,他/她需要考虑理事工作如何能够帮助自己成长;同时,如何为组织贡献自己最好的能力。


 操作建议 

1.提名者或推荐人应与候选人单独会谈,了解候选人的期待、困惑,以及动机、目标。

2.让候选人与现任的两三位理事沟通,了解他们对理事工作满意的地方以及他们认为担任理事后可能出现的挑战

 注:本节内容根据BoardSourcethe Nonprofit Board Answer Book 28问翻译、整理。

作者简介
程    芬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研究中心 总监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




统筹:江涛 王阳 

责编: 陈科名

编辑: 李婉雪

本文源自: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 慈善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