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本期《王振耀经典导读》,王振耀院长继续和你聊尼采,聊他的神预测“大政治”。尼采当时提及的超越民族、超越国家,及欧洲统一、民主制度等看法,放在21世纪的今天,依然有启发的意义吗?来听听王院长是如何做解读的吧!为你奉上尼采《善恶的彼岸》第三问:如何看待尼采关于小政治时代,转向大政治时代的预测?



尼采,为了一匹被虐待的马而发疯的哲学家,他曾被称为“哲学界梵高”,怎么和政治局势扯上关系了呢?

众所周知,希特勒是尼采的“死忠粉”。即使尼采逝世了几十年,但他的“权力意志”及“超人”理论,一直影响着希特勒,并激励着他将获取权利视作一生“使命”。他发动的法西斯战争就是接受了权力意志论的“指导”,目的在于获取世界最高权力。

希特勒也将尼采的言语一直挂在嘴边:“强人的格言,别理会!让他们去唏嘘!夺取吧!我请你只管夺取!”传闻当时德国士兵奔赴前线,背包中必备两本书,一本是《圣经》,另一本是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虽然说尼采的思想推翻了神学权威,击碎了束缚人性的精神链条,但它被希特勒利用,和独裁及霸权扯上了关系,这是尼采始料不及的。

3.jpg

尽管如此,尼采说过,在19世纪末的欧洲,小政治的时代过去了。他认为下一个世纪,人类终将进行对地球统治权的争夺,从而世界走向大政治。这个判断竟千真万确地发生了。

 二十世纪,世界大战发生了,整个世界陷入了统治权的争夺。这也是尼采预测的“大政治“。我们应该怎样解读尼采的“大政治”呢?

4.jpg

统筹: 江涛  王阳

责编: 陈科名 李静

编辑: 邓纬琳

本文源自:公益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