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2018健康养老国际高峰论坛 --王振耀院长关于健康养老服务发展趋势判断




2018健康养老国际高峰论坛刚刚顺利闭幕,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发布了《健康养老服务发展趋势的研究报告》,报告从“中国健康养老服务的重大进展”、“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急速增加”、“中国健康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中国健康养老服务的发展趋势”等四方面阐述了中国健康养老发展趋势。

17.jpg

报告指出,多支柱、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不断完善,2018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十四连涨,调整后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超过2300元;城乡居民人均月养老金超过120元。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实现省级全覆盖,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分别覆盖30个和29个省份;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2017年底,全国各类养老床位合计744.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0.9张,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5.5万个;这有利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发挥的政策制度体系不断优化,养老服务政策和医疗健康政策密集出台;支持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爱老、敬老、为老的社会氛围浓厚;为全国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也应该看到,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快速加深和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政策、市场、资本、技术等多重因素的持续推动下,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但同时也面临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不清、专业化程度不高、标准化不足、保障机制尚未建立等诸多挑战。


当前,中国的老龄化程度正在迅速加深,已经成为全世界老年人口第一大国。2017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龄人口数达到2.41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7.3%。庞大的老年人口正在催生健康养老服务业态的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增长方式也将向消费型过渡,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将成为我国调整经济结构、拉动消费、扩大就业的重大战略举措。


纵观国际国内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趋势,健康养老服务行业将成为推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老年人需求升级将对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资本进入健康养老服务市场的关键是专业化服务和市场细分;智能和信息技术将促进健康养老服务快速发展;老年人能力及需求评估将成为撬动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基础。



本文源自: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 养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