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福利和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2018-11-07 3400

儿童 | 儿童福利和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2017年12月5日联合国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美国芝加哥大学Chapin Hall儿童研究中心和美国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共同举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海南世界联合公益基金会承办的“儿童福利和保护国际研讨会”,作为“世界联合公益慈善周”活动之一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

此次的儿童福利和保护国际研讨会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在儿童福利和保护研究领域的首次合作,双方分别邀请了国际国内儿童福利和保护领域的知名学者参会,就儿童福利与保护国家制度体系设计与实践的各个层面开展充分的分享与交流,另外,还邀请了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优秀地区代表介绍基层创新经验。

 

 

会上,王振耀院长提出,希望通过两天的会议,我国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从业者能够借鉴国外经验,对我国目前的工作进行再创造,推进政府、企业、学者间更好的合作,推动我国儿童福利和保护制度的完善与发展。同时,王院长对基层民政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称他们是与儿童最亲密接触的人员,最直接影响儿童生活的人,感谢他们在儿童福利和保护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各省民政工作人员就儿童福利和保护领域中的制度建设、政府与家庭责任、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分配以及服务人员专业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各省的民政工作人员也将他们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分享给国内外专家学者,并就他们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寻求建议。

 

 

 

 

 

“儿童保护工作专业化发展 ”议题引发热烈讨论 

 近两年,社会工作专业进入儿童福利与保护领域,各级政府部门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提高儿童服务专业化水平等成为了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的发展趋势,此次研讨会中,中外专家也就此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来自美国的两位教授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对社会组织开展服务的质量进行合理监管,首先,政府部门需要明确购买服务的预期成果,并通过设立清晰评估指标、定期督导等方式进行服务效果管理。除此以外,加强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为社会组织及一线服务人员提供足够的技术培训是保证服务效果的必要途径。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为中外儿童福利与保护专家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促进了我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为提高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水平,加快儿童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