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福利月度分析(2017年1月刊)
2018-11-06 2976
中国儿童福利月度分析1月1日至1月31日   2017年第1期/总第54期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研究中心   本月要点 截至本月,全国已有29个省份74个地区出台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意见,保障范围扩展到更多类型困境儿童,津贴标准从人均每月60元至 2340元不等,10省份设立儿童福利督导员,7省份明确财政支持。自2004年 “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在全国范围推广实施十年间,累计资助8万多名孤残儿童接受手术矫治和康复训练,湖南、重庆和浙江等省份探索拓展救助范围经验具有借鉴意义。2011年,我国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占有特教需求学生的70%,融合教育正处于深入发展阶段,亟需制定相关法律、完善教学体系、加大师资培训。2016年,全国新出生人口1867万,45%来自二孩家庭。学前教育和医疗卫生成为影响家庭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相关保障制定亟待加强。
      目 录  一、29个省份74个地区推进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人员配备及资金支持亮点突出 (一)东部地区八成省份、中西部地区三成省份出台保障政策 (二)地方政策呈现保障范围扩大、人员配备及资金支持不断加强等特点 二、浙江等地拓展“明天计划”救助范围,助推普惠型儿童福利发展 (一)“明天计划”发展历程 (二)“明天计划”拓展省份实施方案特点 (三)“明天计划”实施策略发展趋势 (四)“明天计划”在拓展阶段需要加强的几项工作 三、我国残疾儿童融合教育发展现状 (一)融合教育国际发展 (二)我国对融合教育的探索 (三)我国融合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 (四)我国融合教育的发展方向 四、落实二孩政策亟待加强学前教育和儿童医疗保障 (一)2016年全国新出生人口1867万,45%来自二孩家庭 (二)学前教育和医疗卫生成为影响家庭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五、儿童领域公益项目与捐赠 (一)贫困儿童帮扶项目亮点突出 (二)慈善捐赠主要流向困境儿童救助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