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 | 国企布局养老速度加快 大型保险集团深耕养老产业
2023-03-15 505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根据民德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养老研究中心《民生观察养老服务专题监测指标体系》采集的信息分析,1至2月养老领域四个方面进展突出:


一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发展城乡养老服务联合体,31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养老服务发展重点。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在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文件首次提出发展城乡养老服务联合体,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指明了方向,这将推动各地开展养联体建设。从地方层面来看,31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养老服务年度发展重点并呈现四个特点:1.养老服务工作重视程度增加,与2022年相比,养老工作所占篇幅较上年明显增长。2.扩大养老服务消费,培育和发展银发经济普遍成为地方重点工作。17个省份将发展养老服务消费作为促进消费回暖升级的重要内容。3.“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从规划转向落实。15个省份布局“一老一小”和养老托育服务,从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到服务供给等层面推动落实。4.个人养老金提上重要日程。11省份聚焦个人养老金试点和推动个人养老金先行工作。此外,重点人群防疫医疗救治健康服务、适老化改造、社区居家养老、农村养老服务也作为重点工作继续推进。


二是重庆、山西和海南三省份出台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政策,引领养老托育服务进入快车道。1月,《重庆市贯彻〈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工作方案》正式印发;2月,《山西省贯彻落实〈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具体措施》印发,海南发布了《海南省贯彻落实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后,已有天津、重庆、山西、黑龙江、陕西、海南6个省份在养老托育服务业发布了专项纾困扶持政策。扶持政策主要从房租减免、税费减免和社会保险、社会支持、金融、防疫等角度对养老托育行业做出支持。在财政支持方面,山西省给出具体资金鼓励发展养老托育服务业,如对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符合建设标准和资质条件、运营满一年的,省财政给予5000元/床一次性建设补助。


三是养老行业规范化建设加快步伐,标准引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1月,市场监管总局、民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以标准引领养老和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品质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对接养老社区服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为“保险+养老社区”业务的规范化发展再添新规。市场监管总局和民政部等批准发布的《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由行标上升为国标,为全国养老服务的开展提供了统一、权威的评估工具。三份文件立足养老现实需求,推动优化服务标准体系化,加速养老服务提档升级。


四是多地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鼓励更多养老机构争先创优以评促建。1月,浙江、河南公布2022年星级养老机构评审结果,2月,河北省开启2023年度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和抽检工作。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在各地铺开,评定结果陆续发布。从过去一年来看,湖南、海南、宁夏、广西、河南、浙江6个省份公布了等级评定结果,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的机构个数分别是7个、49个、5个、6个、7个。地方通过等级评定鼓励更多的养老服务机构争先创优,以评促建,推动养老机构不断提升服务老年人的能力和水平。




国企布局养老速度加快,大型保险集团深耕养老产业


2023年度伊始,北京健康养老集团创立“北康养E家”,湖北省健康养老集团成立。国企布局养老步伐加快,截至目前,北京市、河北省、上海市、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蚌埠市、大连市、苏州市等地成立健康养老集团或公司。


640.png

图1 成立健康养老集团的省市分布


大型保险集团深耕养老产业。以泰康保险集团和中国太保为代表的大型保险企业深耕养老产业,专注规模发展,持续加强连锁运营的品牌化、专业化。泰康之家已在全国27个核心城市布局,其中12地13家社区已投入运营。泰康之家入选2022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标志着泰康之家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得到了国家权威认可。2月2日,太保家园在上海的第三个养老社区项目正式落地上海静安区,该项目是中国太保首个品质型普惠养老社区。截至目前,中国太保已在全国11个城市落地13个养老社区项目,重资产项目全国布局基本完成。中国人寿在深圳、三亚、苏州、天津4市运营7家养老社区,中国平安在深圳、广州、上海、杭州、北京、佛山、苏州、武汉8地布局,其中蛇口颐年城、广州颐年城、佛山颐享城3处项目已运营。新华保险创立了“新华家园”养老社区品牌,在北京、海南2地布局运营3家“新华家园”,提升养老专业化服务水平,细分市场领域是其重点工作。


640 (1).png

图2 头部险资企业养老城市布局与运营数量



黄浦区老西门街道推出上海全市首个24小时老年人应急服务中心


黄浦区老西门街道推出的全市首个24小时老年人应急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旨在15分钟左右将应急服务、养老服务有效辐射到辖区内的主要居民区,有力补充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功能。


设立应急服务中心,解决高龄独居老年人安全问题。上海市老龄化程度较高,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一直是政府关注的重点,今年春节前夕黄浦区老西门街道推出的上海首个24小时老年人应急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力求实现“居民有所需,政府及时应”,与专业养老照护机构联手,设24小时值班热线,对老年人安全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全时段、第一时间响应老年安全预警,进一步保障社区老人居家养老安全。


全新推出两种应急处置服务模式。应急中心设有24小时老年人安全数据监测中心和应急服务值班室,街道联合家床服务中心组建“老年人应急服务团队”其主要有两种应急服务模式,一是老人与应急服务中心签约,通过安装应急铃进行求助,减少居家养老安全风险;二是应急中心根据服务对象所在居委提出的应急服务需求,作为居委补充力量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应急服务。


促进居家养老服务再升级。应急中心与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相结合,依托科技与应对团队,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兼顾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与老年人的心理归属感,保障居家特殊困难老人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是居家养老服务的补充和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