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素养 | 我们为什么要搭建青少年公益素养发展平台
2022-07-08 1511

【编者按】



2022年6月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儿童公益素养报告发布暨案例分享会成功举办。易善创始人、总裁陶泽介绍了“青少年公益素养发展平台”项目。


该项目由北京益行者公益基金会联合易善于2021年发起成立,致力于在青少年中普及关爱他人之心。2022年4月由北京益行者公益基金会、易善和凤凰网公益联合发布中国首部中学生公益实践白皮书《中国中学生公益实践情况调研报告》,聚焦青少年群体的公益认知、态度及实践经历,研究发现,所属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课程成绩、可自由支配时间的长短、父母的态度、学校的规定等因素都是影响中学生公益实践参与度的重要因素,提升青少年及家庭公益志愿意识,提高青少年及家庭公益素养,发扬中华民族仁爱的传统美德,对于助力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长远意义。

家庭视角——优秀的家庭都看重孩子参与公益


我们这个项目叫青少年公益素养发展平台,首先从家庭视角,过去这么多年做公益的路上我们接触过非常多朋友,包括一些国际朋友,这张照片是洛克菲勒家庭成员带着国际的一些慈善家朋友去拜访老牛兄妹基金会、老牛基金会时候的照片。在跟这些朋友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各个优秀的家庭,都会比较看重孩子参与公益这件事情。其中有一个妈妈,跟我们聊过一次,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愿意服务公众时,根据他们夫妇两个人的人生阅历,一个有感恩心的孩子在未来人生道路中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

所以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家庭,一对又一对父母的沟通,我们发现参与公益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尤其对儿童的人生成长。

1657245137108448.png

大学视角——希望年轻人不仅关心个人成就,也重视服务他人


事后我们就一直很关心这个话题,也做了一些研究,就看看这些国际的高校,包括国内外的高校,大家都怎么看待公益这件事情的。其中哈佛大学前任校长对学生参与公益服务的论述很经典,她提到公共服务能够让我们重新去思考,我们到底是谁,我们对于社会的责任是什么,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引领我们的工作,希望我们的社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社会。2016年,哈佛大学教育学院专门发布一份报告《借助大学录取之关,普及关爱他人之心》,鼓励教育工作者们联手培养学生的公益心。我们看到不只中国的父母关心孩子参与公益、培养感恩心,其实在国际舞台也会有这样的需求。

美国的教育工作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心自己的个人成就,但是忽视服务他人。而在教育工作者心目中,如果一个孩子将来真的有所成就,他应该懂的服务他人的重要性,而不是仅仅追逐个人的学业、地位,名誉上的成就,所以我们从这些大学校长和老师工作中看到了培养年轻人的公益心对优秀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1657245154112812.png

去年我们也参加了清华大学的教育创新营活动,这个项目当时被评了一个奖项叫做最具社会意义奖,在答辩的时候印象比较深刻,下面的专家给我们提了一个建议,“你们这个项目非常有社会价值,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这件事情现在中国还不是一个刚需,建议你们这样一个公益背景比较多的团队,多去同教育行业的专家和专业人士交流,因为你们谈的这些事情其实是跟教育有更深的联系。如何通过教育领域里面的专家学者甚至意见领袖交流,找出更加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让关爱他人之心能够在年轻人心中普及的方式、方法,会更有效的实现你们公益的愿望和孩子参与公益的愿望。”

所以在经过当时的评委和专家的意见之后,我们特别关注未来作为公益从业者跟教育从业者做更多的沟通,最后一定程度上能够把公益的实践和回馈他人的行为,能够纳入到青少年的德育、美育、素质教育的培养过程中。

国内视角——希望在青少年心中普及关爱他人之心


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的使命,就是希望能够在青少年心中普及关爱他人之心,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和愿景。我们在4月底的时候也召开了中学生的公益实践白皮书报告发布,利用大概4个月时间,采访了5000多位中国中学生,问大家对公益的态度,以及参与过什么样的公益。特别感谢合作伙伴益行者公益基金会、凤凰网公益,中国慈善家杂志的大力的支持。我们当时招募了将近400个中学生作为志愿者去调研,在调研过程当中,不仅志愿者能够了解公益,同时也能够影响身边的同学参与公益。

1657245166794969.png

今天也特别感谢这样一个新的公益平台项目能够得到老牛兄妹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的认可,给我们带来机会做这样的分享。未来也蛮希望能够同更多的关心公益、关心教育的专家和朋友们交流,也希望能够在年轻人心中普及这样一个关爱他人之心和感恩知心。欢迎跟我们做更多的交流合作,谢谢大家!

2021年,老牛兄妹基金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展“儿童公益素养提升计划”,旨在通过慈善启蒙和公益行动提升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和领导力,同时也为社会培育认同现代慈善理念、具有责任感的未来公民。项目组长期征集儿童公益素养相关活动和项目,并将推动儿童公益素养提升的行动共同体建设。若您有好的活动项目,有兴趣加入共同体,请跟我们联系:chengfen@bnu1.org

专家

 陶泽

易善创始人、总裁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统筹:高华俊

责编:李静 张栋

编辑:简方宬

文章来源:中国公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