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动态 | 民政部发布《“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
2021-10-17 1914

一周公益动态

  2021年第41期 | 总第372期  



主题政策


民政部 | 民政部发布《“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

日前,民政部印发《“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社会组织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推动我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安排。


民政部 | 《“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解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推动我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在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民政部结合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职责履行,编制出台了《“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


北京| 北京大兴:探索兜底保障新路径 实现精准救助惠民生
新时代如何响应群众突发急难,及时给予过渡性救助,是社会救助领域面临的新课题。为此,大兴区制定《关于突发急难群众救助工作的实施办法》,从救助对象、发现机制、救助程序、工作保障等方面主动破题,通过及时给予临时性、过渡性救助措施,同步识别判断纳入常规性救助范畴,保障救助对象基本生活。


上海 | 建立“五社联动”机制,推动社区慈善发展!《上海市慈善条例》11月1日实施

日前,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慈善条例》,并于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据悉,聚焦放大“社区慈善”是《条例》的一大亮点。


河南 | 河南出台规定护航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10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司法厅获悉,河南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联合印发《河南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规定》,进一步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制度,畅通参与渠道,明确基本条件、服务范围、工作内容。



组织发展


人才培养 | 天津市民政局召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部署培训会

9月28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工作部署与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双减”工作的要求,天津市民政局召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部署培训会,全市16个区及5个功能区社会组织登记审批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会。



行业动态


会议论坛 | 中国扶贫基金会河南洪灾灾后重建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9月29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共同主办的“中国扶贫基金会河南洪灾灾后重建座谈会”在河南郑州市举行。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副理事长陈志刚,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司长李富君、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郭奎立,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孔剑君以及爱心企业代表、灾区受益人代表、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约80余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论坛 | 中国人权研究会举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系列云上边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日前在日内瓦召开。中国人权研究会在北京、武汉、西安、重庆等地举办系列云上边会,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多个人权相关话题进行研讨。


会议论坛 | 民政部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展农村养老服务重点督办建议专题协商会

9月28日,民政部在京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展农村养老服务重点督办建议专题协商会。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民政部办公厅、养老服务司,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和调研活动。


会议论坛 | 广东省民政厅举行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2020年总结大会暨2021年启动仪式

9月27日,广东省民政厅在广州举行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2020年总结大会暨2021年启动仪式。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出席仪式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出席仪式并宣读表扬通报。广东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省慈善总会有关负责同志,21个地市民政局儿童福利业务负责同志,以及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会议。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其余参与“牵手行动”的社会组织观看线上直播。


会议论坛 | 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

10月8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5家社会组织工作情况,明确新阶段社会组织的管理体制、职能定位、重点任务和监管要求。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人事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到会指导。


环保 | 绿哈达行动持续开展11年

9月27日,西宁讯]今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及联合利华力士品牌联合发起的“力士·绿哈达行动”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拉西瓦镇举行2021年草场见证仪式。今年是该行动持续开展的第11年,自2011年项目启动至今,“力士·绿哈达行动”在青藏高原地区7个县区的10个乡镇累计种植牧草16,950亩,合计约11,300,000平方米。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永禄、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官却副理事长、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振刚、联合利华中国身体清洁品类市场部总监张舒弋等领导出席见证仪式现场。


环保 | 钱江源国家公园研学之旅圆满收官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中,别克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联合开展的 “小小公民科学家”培养计划——钱江源国家公园研学之旅圆满收官。14组来自全国各地的亲子家庭前往钱江源国家公园,深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学习动、植物科学调查研究方法、体验科学家的日常工作,参观国家公园科研所工作站与科普展馆,不仅丰富孩子们的自然科学知识,而且让亲善自然、尊重科学、坚持环保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社会组织| 福建省民政厅深化“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对19家全省性社会组织作出撤销登记行政处罚

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福建省民政厅深入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注重在整治成效上出实招,在8月对14家全省性社会组织作出撤销登记行政处罚的基础上,于近日对连续3年以上未按规定接受年度检查的福建省精益统计年鉴服务中心等19家全省性社会组织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


乡村振兴 | 深圳社会组织考察团深入百色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

9月24日至25日,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组织40余家社会组织及龙头企业到百色市考察交流,并召开深圳龙头企业(协会)深百协作招商洽谈会。


社会组织 | 广西北海市社会组织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北海市社会组织党委号召委属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和引领社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文明城市创建中去。


志愿服务 |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续派联合国志愿者

9月29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青年志愿者、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周士月踏上了自己的外派之旅,她将前往位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国际志愿服务。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派出的首位国际志愿者。


人才培养 | 湖北举办社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暨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

湖北省第一期社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暨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日前在湖北省宜昌市举办。湖北省民政部门从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各市州示范型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本次培训是2021年度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人员培训示范项目的第一期,由湖北省社会组织总会承办。



捐献


红十字会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支持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截至10月7日24时,黑龙江省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9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为助力黑龙江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当地需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调拨棉帐篷100顶,并拨付资金10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红十字会参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慈善捐赠 |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上海庄臣捐赠物资支援新疆

9月30日,上海庄臣有限公司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价值逾40万元雷达电热蚊香液产品、雷达杀虫产品、全无敌杀虫产品、雷达蚊香产品、雷达杀蟑产品等防虫害物资,支援新疆博州、巴州、克拉玛依等地开展蚊虫防治工作。



专家观点


社会创业| 刘志阳:益利合一,双创升级版当下如何选择正确赛道

刘志阳认为,在我国打造双创升级版大背景下,企业家和金融家应当主动选择义利并举的新方式,在推进新商业的崛起中取得商业和社会的共同成功。    



疫情防控


北京时间10月5日0时—10月11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9例(云南64例,广东5例,上海30例,福建4例,四川5例,湖南2例,河南1例,黑龙江1例,湖北1例,山东12例,吉林1例,广西7例,浙江2例,辽宁4例,陕西2例,天津4例,江苏1例,内蒙古1例);本土新增2例(其中新疆1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截至10月1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69例(无重症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1130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8650例。(中国国家卫健委)


欧洲中部时间10月5日16时至10月11日16时,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4729例(数据不完整)。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0月12日16时,全球累计确诊病237,655,302例。(世界卫生组织)


国际合作 | 两批中国新冠疫苗运抵坦桑尼亚

中国通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向坦桑尼亚捐赠的两批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分别于4日和8日运抵坦桑尼亚。坦桑尼亚政府8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机场举行欢迎仪式。


境内疫情防控 | 贵州疫情防控实现连续600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自2020年2月17日至2021年10月9日,贵州已连续600天无新增本土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月9日,贵州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贵阳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上述信息。会上通报了贵州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境外疫情防控 | 黑龙江省疾控专家: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黑龙江本轮疫情发生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公布的确诊病例都与巴彦县兴隆镇有关联。10月7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孙巍表示,在今后常态化防控中仍需要注意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境外疫情防控 | 俄新冠疫情恶化 日增确诊近3万例 

10月9日电(记者胡晓光)俄罗斯新冠疫情近来继续恶化。据俄防疫指挥部9日发布的数据,该国较前一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9362例,为去年12月24日以来最高纪录,也是疫情暴发以来第二高数值;新增死亡病例968例,为疫情以来新高。


境外疫情防控 | 美国儿童感染人数持续攀升 辉瑞申请扩大儿童接种范围

美国辉瑞制药公司7日说,已正式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申请批准5至11岁儿童紧急使用这家企业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辉瑞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随着美国新增儿童病例数维持高位,提出这项申请是我们对抗新冠病毒所做努力中的重要一步。”


境外疫情防控 | 拉脱维亚将再次实施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疫情

拉脱维亚政府8日决定,该国自11日起将实施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以遏制新冠确诊病例急剧攀升。这将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拉脱维亚第三次实施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