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社会政策研讨 | 残疾人事业在福利服务与信息无障碍等领域取得新进展,精神卫生领域地方立法持续推进
2021-06-21 2080

要点


    4月残疾人事业在福利服务、信息无障碍、社会力量支持方面取得新进展。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在全国铺开;工信部部署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杭州聚焦四大亮点推出新举措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世界自闭症儿童日之际,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引关注。


    展望新阶段,残疾人事业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一是以满足老年人和残疾人需求为重点的信息无障碍领域快速发展;二是精神卫生领域地方立法持续推进;三是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加大、服务持续深化。


一、残疾人事业在福利服务、信息无障碍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在全国展开


    4月1日,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民办发〔2021〕2号),明确自2021年4月22日起,申请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不受户籍地限制。两项补贴“跨省通办”采取“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的方式办理,即“跨省通办”主要集中在补贴申请环节,窗口人员要进行初步审核和材料接收,审核认定及发放仍然由户籍地办理。目前,北京、上海、江苏、江西、广东、四川、福建、重庆、黑龙江、青海、新疆兵团等全国超过70%的省市已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利用全国统一信息系统实施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是民政、残联全国范围内数据共享、工作协同的首次结合,开创了全国民政系统使用统一信息系统办理业务的先河



(二)工信部部署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等线上服务快速普及,在给人们生活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给许多老年人、残疾人带来了很多不便。2020年9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为完善我国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补齐信息普惠短板、弥合数字鸿沟指明了路径。2020年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体育总局等陆续出台9项落实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围绕老年人和残疾人需求,在信息无障碍政策推进方面最为连续系统,4月6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的通知》中,进一步部署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明确《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相关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单位开展互联网网站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的任务分工,规定相关互联网网站、APP在今年9月30日前参照上述文件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激励方面,对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在“企业信用评价”中予以信用加分。


(三)杭州聚焦四大亮点推出新举措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着力健全更多层次更可持续的保障,持续巩固拓展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持续强化对残疾人的社会救助保障,持续完善帮扶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还要着力提供更加普惠更加便捷的服务,包括全周期专业化的康复服务、多方位多元化的托养服务、广覆盖均等化的文体服务等。3月底,杭州市发布的《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中加快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具有多项促进助残事业高质量发展亮点。


    一是目标定位具有较强引领性,突出“全省示范、全国一流”,提出打造“高质量就业、高质量康养、高质量保障、高质量文体、高质量数智、高质量融合”等“六大示范版块”。二是体现数字化智能化结合,提出构建“数智赋能的残疾人全生命周期助残服务体系”,依托城市大脑,建立全域实时筛查和预防残疾,全域精准扶持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和托养,全域统筹残疾人社会保障、福利和助残公共服务。三是发挥市域治理社会化助残手段,用项目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助推事业发展,确定每万名残疾人拥有注册助残社会组织不少于18家,培育优秀助残服务品牌20个以上。四是明确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保障措施,推出涵盖残疾人生产、生活、教育、出行等各方面20条举措,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


(四)世界自闭症儿童日之际,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引关注


    根据相关预测,我国心智障碍者人数超过千万。大部分心智障碍者依靠家长获得生活照料、情感和社会融入支持,这些家庭往往长期承受着经济、生活、心理及精神等多重压力,物质支持仅能提供部分保障,还需要提高社会对心智障碍者家庭群体的关注和尊重,加大对心智障碍者家庭的社会支持。


    今年4月2日是第十四个世界自闭症日,在本月,壹基金水滴公益共同发起的“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项目在大连市举办了心智障碍者家庭资源中心样板间揭牌仪式,在广州举办了项目总结会。“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于2019年4月启动,通过为期三年的长期战略合作,建立心智障碍家长组织、培训家长骨干以及开展大型公众教育及政策倡导活动,为心智障碍者家庭提供长期系统的支持,促进心智障碍者融入社会,项目启动以来25地心智障碍者家庭资源中心服务14004个心智障碍家庭。水滴公益与壹基金的此次合作,是传统公益力量与互联网技术的有力结合,推动了心智障碍者群体社会支持区域网络的联合行动及政策倡导。



二、残疾人事业发展趋势


趋势1:以满足老年人和残疾人需求为重点的信息无障碍领域快速发展


    2020年9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7%。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线预约、扫码支付等已经成为社会生活的新业态新模式,对于老年人和残疾人而言,优化信息化手段提高这些特殊群体的融入,才能不断提高其生活质量。可以看到,信息无障碍的理念不断融入信息产品研发和信息服务运营,当前网站、APP等信息无障碍产品设备供给不断丰富,信息无障碍逐渐成为普遍关注和支持的社会行动。


趋势2:精神卫生领域地方立法持续推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于2013年5月1日起施行以来,地方立法也在不断推进。4月25日,江苏省司法厅召开《江苏省精神卫生条例(草案)》起草说明会,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精神卫生条例》施行。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甘肃、杭州、苏州、宁波、无锡、武汉、深圳等已出台专项精神卫生条例,精神卫生领域地方立法持续推进


趋势3: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加大、服务持续深化


    4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2020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从残疾人参保及领取养老金人数来看,截至2020年底,残疾居民参加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人数2699.2万,五年增长约14%;1140.5万人领取养老金,五年增长约22%;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8370个,11.7万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42万残疾人接受居家服务。可以看出,残疾人参保覆盖率逐年提升,托养服务工作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力度及服务持续深化。



文章来源:残疾人研究中心